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川渝公积金互认互贷 “两地跑”变“一地办”

作者:张明海 廖雪梅 来源:2021011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11:02:59 浏览次数: 【字体:

重庆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成都买房,可以异地办理吗?这个问题,已不是问题。

1月15日,四川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川渝两地达成包括公积金互认互贷在内的一体化合作以来,“重庆人到四川买房,四川人到重庆买房,办理异地公积金贷款,更方便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直击】 十来分钟办好公积金贷款手续

1月15日下午3点半,成都市民何丽萍(化名)来到成都公积金中心,为在重庆工作的弟弟咨询用公积金在成都买房的事情。成都公积金中心城中服务部工作人员何浏告诉她,川渝公积金异地贷款,可以通过公积金中心官方微信、APP以及开发商的一些渠道进行预约,非常方便。

而更方便的是,通过与重庆方面的对接合作,成都公积金中心在我省已率先实现公积金贷款“一地办”。“以前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先到重庆公积金中心打印缴存证明、缴存明细等,再到成都办理。”成都公积金中心贷款业务管理部部长董泽军告诉记者,现在在成都公积金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可以进行办理。

成都人谢虹劲在重庆利用公积金买房的经历,也同样非常愉快。

1月8日下午2点,谢虹劲来到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分行三峡广场支行办理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在成都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他,户口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去年11月在沙坪坝区融创文旅城买了房子。听说川渝两地公积金贷款实现互认互贷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

仅仅十来分钟,他就办好公积金贷款相关手续,“一地就搞定,完全不用两地跑。”

【幕后】 推动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川渝两地公积金互认互贷,给两地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董泽军介绍,去年,每个月基本上都有四五十户重庆职工在成都顺利地办理了公积金贷款。

这一便利源于去年以来川渝两地住建部门的深度合作——2020年4月,四川省、重庆市两地住建部门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深化川渝两地包括公积金互认互贷等方面的多个合作内容。

“公积金互认互贷包括转移接续、异地购房提取、异地贷款等内容。”四川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工作人员高远刚介绍,两地已建立公积金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

特别是在川内成都、绵阳等地,职工在川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已逐步由“人审”转为“机审”,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高远刚进一步补充说,去年8月起,川渝两省市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及下属机构还在公积金服务大厅指定窗口或服务台设立“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绿色通道”。

四川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9824人次,其中缴存查询3529人次,互认互贷6295人件,涉及资金4.81亿元。

【展望】 推动异地转移接续“秒级”转移

2021年,两地如何继续深化合作?高远刚介绍,根据川渝两省市签署的备忘录和合作协议内容,两地进一步深化完善互认互贷合作。“加强政策协同研究,逐步解决由于川渝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不同造成的政策等方面的难点问题,逐步统一规范部分政策措施。”

同时,一些重点方向得以明确。高远刚告诉记者,作为“川渝六大便捷行动”之一,今年川渝两地公积金领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将在成都、绵阳已经实现无纸化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

重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简化两地异地贷款和转移接续办理手续,全面实现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异地转移接续“秒级”转移,方便两地职工跨区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来源: 20210118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