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川渝考古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将推动宋(蒙)元古城堡联合申遗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发布时间:2020-07-09 23: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7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方将“强强联合”,以“考古中国”“宋(蒙)元山城防御体系联合申遗”等重大项目为支撑,联合挖掘巴蜀文物资源的突出价值和丰厚内涵,开创“巴蜀考古”“西南夷考古”的新图景。

今年4月29日,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在重庆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确定了共同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开展巴蜀考古重大研究项目等11项合作重点。此次三方签约,是合作协议的进一步落地。

三方框架合作协议亮点多多——

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未来,三方将加快推进“巴蜀考古”“西南夷考古”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以嘉陵江流域为重点联合开展巴文化与蜀文化专题考古调查,共同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联合出版巴蜀考古系列研究成果。共同擦亮巴蜀历史文化名片。

助力两地宋(蒙)元山城防御体系联合申遗。重庆合川钓鱼城享誉全国,四川也拥有泸州神臂城等多座宋(蒙)元古城堡。未来,三方将共同推动宋(蒙)元战争山城遗址群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定期联合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深度挖掘、阐释其文化价值内涵,积极争取将“宋宋(蒙)元战争山城考古”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以不影响合川钓鱼城申遗进程为前提,力争将更多的川渝山城遗址纳入到联合申遗范围,共同做好申遗前期相关工作。

据介绍,三方还将在未来共同推进两地考古调查、发掘以及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利用,合作开展川渝两地石窟摩崖造像、盐业遗存、冶金遗存、窑业遗存等专项考古调查,协同推进重庆涪陵小田溪墓群、冬笋坝遗址和四川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加强两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合作,积极对接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建设与推广等工作。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