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第四极”来了!今天,川渝省级党端携手官宣

来源:川报观察 2020-07-08 发布时间:2020-07-08 17: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坐标,中国西南——巴山蜀水,人杰地灵。

在地壳运动时期,大巴山在北,长江在南,山河相交于三峡以东,合围出一个未来中国的经济人文腹地。

越秦岭,过金牛道,先秦纵横家张仪携黑色秦军叩开巴蜀国门,一个纷争之外的天府之国,展现在世人面前。这里既有司马相如的柔,也有巴蔓子的烈;既有都江堰治水的人类奇迹,也有交子铺最早纸币的创新之举。

越千年,2020年初,川渝在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中再次被赋予重任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启动键”。

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标志着两地最高层面首次进入实操阶段。

接下来的日子,川渝之间时刻都有新动作!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前5个月,全网范围内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信息多达8万多条。


中国经济“第四极”

呼之欲出

成渝地区人口规模过亿,直接辐射西部近4亿人的大市场,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联通欧亚、陆海统筹的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有望在这里建成。成渝地区已成为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他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谋划布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分别在我国北部、南部、东部沿海地区形成3个重要经济增长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又一重大国家战略,必将深刻重塑我国经济地理版图。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结构经济学分析建议报告》里指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我国的第四个发展极绝对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理想。


一个被历史选择、定义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区域,它的成长史,从孕育、诞生之初起,就值得被记录。不仅记录其轰轰烈烈的宏大叙事,也记录其可盐可甜的烟火人文。

身处变革中的大时代

我们想尝试做这样的记录者

记录“一极”的点滴进程

记录“两中心”的日新月异

记录“两地”的重大进展

今天

川渝省级党端携手官宣↓↓

川报观察客户端与重庆日报客户端

共建频道

“第四极”

正式上线

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党端共建频道

!!!!

2020年下半年刚开启,

川渝两大媒体携手造势!

“一盘棋”谋划, “一体化”发展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舆论场再添一把旺火!

川报观察客户端“第四极”频道截图▲

重庆日报客户端“第四极”频道截图▲

这是一次省级层面的携手!

今年年初,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共同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报道联席会议机制时提出,双方新媒体平台将共建频道,共同推出融媒体产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第四极”频道由川报观察客户端和重庆日报客户端共同打造。这是首次,由两大省级新型主流媒体联手共建一个频道。

“第四极”频道,会有哪些不一样的看点?

二龙戏珠、双核驱动!

作为成渝地区的“极核”,重庆主城区和成都两个中心城市,如何发挥优势带动作用,唱好“双城记”?两个城市如何相向发展,实现双核驱动?我们聚焦“双核”,看成渝CP如何表演。

最强大脑,理性探路!

“智库”栏目将展示高层领导、专家学者、重要媒体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及时更新各界权威建言献策之声。助建设者们厘清思路,看清前路!

移步换位,以渝为镜!

我们将打破空间局限,突破“四川”视角,聚焦“重庆”如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关注大重庆的各层面、各领域如何发力,融入经济圈、建设经济圈!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们将通过“合作”栏目,速度播报四川和重庆的党政机关,各市州区县,各领域间合作共建的最新机制、最新动作、最新成果!

创新好玩,刷新体验!

我们将创新报道形式,优化视觉设计,推出诸多好玩有趣的新媒体产品,栏目“炫闻”为“第四极”的读者提供全新的阅读体验!

这是一个见证历史的窗口!

在中国内陆,在中国西部,建成中国经济“第四极”!这是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是川渝人的远大理想!

上川观/重报,看“第四极”

现在,请跟随我们的镜头、文字和思考

一起见证历史吧!

来源: 川报观察 2020-07-08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