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融入双城经济圈、“牵手”潼南大足荣昌铜梁 资阳跨区域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17:31:32 浏览次数: 【字体:

“再往下游走,就是重庆潼南了。”6月5日,站在安岳县长河源大桥上,安岳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付德娟指着桥下的岳阳河说,“安岳潼南共饮一河水,治理岳阳河,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付德娟说,通过合力推进流域综合整治,岳阳河水质已实现稳定达标。

同治水相似,四川的资阳同重庆的潼南、大足、荣昌及铜梁等地相邻,商贸物流往来频密。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多地派出党政代表团,密集访问资阳,共商推动成渝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特色农业、文旅融合等领域合作已率先迈出实质性步伐。

□四川日报记者 吴忧

A

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带着同事赶赴安岳县,考察柠檬产业。

在深入了解安岳柠檬品种培育、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及标准化建设等情况以后,潼南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广建认为:“安岳柠檬发展时间长,栽植技术已然成熟。”

安岳发展柠檬数十年,已是国家级柠檬商品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52万亩,综合产值上百亿元。最近几年,相邻的潼南异军突起,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柠檬)产业园,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计划在2025年实现综合产值破百亿元。

地缘相连、品种相同,近年来,从民间到官方,两地之间明里暗里都在较劲,为了吸引业主,两地竞相出台优惠政策;资阳这边世界柠檬大会办得有声有色,潼南国际柠檬节也办得热闹。

最近,“停战”呼声渐起,专家呼吁两地联手打造世界级柠檬优势产区。

潼南区委常委、农业科技园区工委书记张玉洪认为:“安岳柠檬历史悠久、技术成熟,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而潼南柠檬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可以在精深加工、科技研发等方面重点发力。”

考察期间,曾菁华说,两地可共同打造种植面积达百万亩的柠檬产区,让两地柠檬产业从竞争转向合作。

记者从资阳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目前资阳市和重庆市潼南区、重庆市大足区已草拟《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地将共同建设中国柠檬标准化生产及良种繁育基地,共同培育国际一流柠檬加工企业集群,共建柠檬黄脉病等病虫害综合防控体系,共建中国柠檬营销体系,共建中国柠檬检验检测中心,共同打造中国柠檬品牌。

B

共护安岳-大足石刻

“游客报一个团、走一条线,就能把大足石刻、安岳石刻看个够。”日前,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率党政代表团到资阳考察,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联合开发跨区域文化旅游产品,共同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两地旅行社开展组团旅游业务。

“大足石刻和安岳石刻是一个体系,都是一个文化圈内的文化遗存。”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说。

早在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3年,安岳石刻也启动了申遗工作,无论从名气还是保护资金投入上,安岳石刻都稍显逊色。

安岳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中华说,一定要把大足石刻的修复经验引回安岳,加强对安岳石刻的保护与研究。

两地合作,首先在文物保护领域展开。“两地造像的材质类似,环境类似,病害也类似,因此双方的保护修复技术、方法、材料可以互相借鉴使用。”大足石刻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陈卉丽介绍,目前两地已签订合作协议,主要从石刻本体保护、石刻展示利用、专业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川渝石窟的保护与传承。

黎方银说:“将推动安岳石刻作为大足石刻的一个扩展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6月4日,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重庆市大足区文化旅游委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共同委托第三方编制规划,共建文旅融合示范区。

C

加速成渝中部崛起

6月11日,重庆市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率党政代表团到资阳考察,首站是资阳市规划展示馆。展板上,蜘蛛网状的交通网络示意图让其驻足良久——依托资阳到铜梁的成渝中线高铁、成资渝高速公路两条成渝两地最短铁路、公路,成渝直线大通道已见雏形。

“资阳与铜梁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合作空间。”唐小平说,双方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产业布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营商环境打造、文化旅游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

当天,资阳和铜梁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依托成渝直线大通道,加快推动铜梁、资阳、安岳、乐至等成渝中轴线城市整体发展,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

“成渝中部是一片价值洼地。”资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需要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资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曾洪光介绍,资阳正以天府国际机场为龙头、轨道交通为重点、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为骨干,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成渝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集航空、铁路、公路为一体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把“交通通道”变为“经济走廊”。

6月17日,资阳市公安局与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潼南区公安局、荣昌区公安局签署警务合作机制协议,在户籍政策对接、交通管理联动、网上政务服务互通等方面加强合作。6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资阳市税务局和大足区税务局、潼南区税务局签署税收征管服务合作协议,推动数据共享共用、服务统一便捷、征管规范高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资阳将突出聚焦配套成都、服务重庆推进产业发展,积极承接成渝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配套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