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大三国志展”闭幕,六大配套活动助推历史走近公众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6 18: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展览上篇“英雄的时代”

10月上旬,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承办的“大三国志展”正式落下帷幕。展览自2021年3月31日开幕以来,全程接待观众141.616万人次,举办社教活动80场、《汉晋风华—文物中的三国》系列讲座8场,累计参加人数近5000人次。

“大三国志展”是21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国主题巡回展,曾在日本及国内多地引发热潮。本站展览汇集了国内18个省市自治区、36家文博单位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

在精心策划展览的同时,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还特别为不同类型的观众推出了六大系列高品质配套活动及服务,跨时空延伸展览内涵,让观众体验到“三国与我的重逢”。

为将精彩展览的展讯送出,除了常规的媒体平面宣传、网络及立体广告投放,主办方设计了文物静帧动画共3集,每集15秒,拍摄了展览先导片、宣传片和《领阅•武侯祠》专题片6集,媒介发布实现全覆盖,引发观展热潮。

“与大师面对面”,为了延伸展览的文教功能,配套举办系列讲座8场,包括《打开高陵之门——曹操墓的考古发现与研究》、《何以慰长眠——解析汉代墓葬玉衣及丧葬礼俗》、《千峰翠色、青瓷灼灼——瓷器反映的汉晋物质生活》等。众多重量级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现场听众好评。

《汉晋风华—文物中的三国》讲座

讲解服务如何做到位?首要原则就是因需而行、因人而异,为此,根据不同的讲解需求,主办方准备了不同角度的讲解,包括策展人讲解、文博专家讲解、小小讲解员讲解、社会志愿者讲解、金牌讲解员央视直播讲解以及馆内讲解员讲解等。

策展人讲解

线下活动,让展览“活”起来。配合《大三国志展》主办方举办了亲子寻宝活动,其中,联合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展的寻宝特别篇——奔走的信者,尤为受欢迎:学生亲手制作了自己的“名刺”(名片),串联一则写有唐诗《蜀相》的竹册,并制作一个用印泥加密过的“简封”,完成“信使”任务。此外,“三国运动会”进校园、三国小剧场、文物拼图H5等线下活动发挥了成都武侯祠“三国文化窗口”的作用。

 三国寻宝——奔走的信者

 三国运动会

线下活动之外,云游”武侯祠同样精彩。四川在线记者花花与YES!CAMP男团成员屈柏宇、刘聪一起探馆寻宝,结合“馆长晒宝”、“国宝讲解”,网友对宝贝的细节和背后的历史有了全面了解。《大三国志展》专题视频发布、博物馆日线上趣味问答、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视频发布等线上体验活动,让不能亲临现场的三国迷同步享受文博盛宴。

最后,在展览期间,博物馆文创团队充分发掘精品文物特点,广泛征集创意,设计了白玉杯、羽扇纶巾杯套组、万古云霄一羽毛折扇、运动三国文物等多种文创产品,进行现场和网络推广展示同时,在景区发展大会创意展示中也大显光彩,并将参加2021创意设计周、西南博物馆联盟年会文创展示等多场展会。

通过上述六大活动服务,在沉浸式观展体验中,“永远的三国”不仅是一场展览,也成为鲜活的家国情怀表达,成为活态办展、融展览、教育、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办展的一个范例。

 文物拼图

 游戏海报

图片武侯祠博物馆提供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