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兴隆湖进化简史:从泄洪洼地到公园城市首提地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5 13:00:3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发源于龙泉山脚下鹿溪河,蜿蜒流淌近80公里后,从黄龙溪汇入锦江。这条河属于都江堰水系府河左岸支流,也是过境天府新区的第二大河流。

如今兴隆湖所在的区域,原本是鹿溪河流域的一处泄洪洼地。从2013年至今,经过近8年的治理,这里已经形成水域面积4300亩,面积6500亩,蓄水量达670万立方米的生态湖泊,呈现出“水清、岸绿、业兴、人和”的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

“因势利导、去害兴利、理水营城”

2010年,四川省委提出规划建设天府新区,2011年11月天府新区正式启动建设。此时,正值新一轮城市化浪潮,部分新城、新区简单粗暴的规划导致城市功能的割裂;另一方面,成都也需要跳出老城区,解决产业和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形态如何匹配的问题。

最后,拥有良好空间、地貌、交通条件的城南区域,成为构建“一种全新的城市形态”的承载地。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新区在建设之初,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尽量保持原有的地貌、地势,避免大挖大填,更多的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修复、治理、提升。

因此,作为天府新区特别是鹿溪河重要生态涵养和水利调蓄节点,从规划之初就对兴隆湖区域作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利用低洼地形特点,壅水成湖。

2013年11月,兴隆湖项目开始动工。

与此同时,天府新区又对鹿溪河上游河段进行生态进行修复,先后启动实施“重拳治水”“农村面源污染专项治理”等治污行动,同步有序推进鹿溪河沿线截污管网、天府第一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因势利导、去害兴利、理水营城”。如此,以兴隆湖为核心的湖城生态圈逐步构建。

在兴隆湖畔,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

2014年10月2日,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成为第11个国家级新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2017年底,天府新区对城市规划进行了迭代升级,联合来自同济规划院的设计团队,结合此前的规划建设经验,重新调整了城市的规划思路,将原本的沿道路布局方案,转变为“沿河”“沿绿”布局的新模式。

如此,河流、湖泊、绿地在天府新区都不再是城市的后花园,而是人和城市使用的空间,而且具有可以带动产业发展的功能。

这一模式的转变,使得城市与山水真正融合在同一维度下,也是从底层逻辑上重塑城市形态的关键之举。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府新区考察,结合视频、沙盘、展板,详细了解兴隆湖生态治理成果、沿湖产业规划布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在兴隆湖南岸,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公园城市”理念。

“公园城市”,这一全新的营城理念,也意味着天府新区需要有更高的城市建设要求。

经过此前的努力和探索,鹿溪河流域上下游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兴隆湖上游分洪补水工程陆续建成投用。按照《鹿溪河全流域水环境治理总体规划》,启动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的条件已经成熟。

这一工程在2020年8月份开始进行。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综合提升工程突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实现Ⅲ类地表水目标,积极响应广大市民关心关切,通过水生态系统化构建、公服建筑建设、文化和智慧场景营造等工程,构建水体自我净化、水环境自我平衡的清水生境,丰富完善亲水运动、简约餐饮、文化娱乐等配套功能,打造近自然、富文韵、国际范的湖滨景观带,让兴隆湖成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行示范之地。

中国西部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与兴隆湖一同生长、进化的,还有环湖布局的成都科学城。

2015年1月初,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在天府新区建立成都科学城。

最初,成都科学城的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2016年规划面积扩展到73平方公里,起步区25平方公里。到2018年,成都科学城规划面积扩容到125平方公里,核心区73平方公里。

在此期间,各类创新力量不断汇聚。2016年10月,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开工;2017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署《共同建设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实施协议》,意在打造农业“硅谷”;2020年9月,成都超算中心正式投用;2021年6月,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在四川天府新区正式揭牌,标志着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进入了由谋划布局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这里正在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兴隆湖和成都科学城是天府新区生态价值转化的缩影:以生态投入吸引高水平的产业投资,又以公园城市品牌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园城市建设无先例可循。此前天府新区人经常会被问到三个问题:“公园城市”为什么会在天府新区首提?怎么规划好建设好公园城市?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取得哪些可借鉴、可参考的经验?

这三问背后,是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在建设中肩负的一个重要使命:探索新的城市发展模式,提供新路径、新范式乃至新标准。

而兴隆湖的进化史,正是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时代表达和核心表达。

(图片来源:天府发布)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