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开展“世界镇痛日”爱心义诊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1 22: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10月18日是今年的世界镇痛日,今年的主题为:将疼痛知识转化为临床实践。10月18日-10月24日也是中国镇痛周。为了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好的了解、认识、重视、远离疼痛,10月21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疼痛医学中心的多名疼痛及心身医学专家在成都市温江区杏林社区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

“疼痛”是人一生中最早的自身体验,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问题。世卫组织在2000年就提出“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是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外的“第五大生命体征”。

国外慢性疼痛的发病率为8.7%-42%,女性高于男性。中国的慢性疼痛患者超过3亿人,且每年以2000万的速度增长。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严重影响着人们生理和心理。

消除疼痛是人类的基本权利,然而,老百姓对疼痛的知晓比例仅有14.3%,慢性疼痛患者的就诊率不足60%。因此,从2004年开始,国际疼痛学会(IASP)设立了“世界镇痛日”(每年10月第三个周一),而中华医学会疼痛分会同年也发起了“中国镇痛周”主题活动,旨在提醒大众关注疼痛,推动疼痛公众健康教育。

在当天的义诊活动中,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的专家为老百姓进行了疼痛相关常识提供专业咨询,让群众了解疼痛疾病可防可治,造福疼痛患者。同时,为了让广大群众关注骨骼健康,省医院的专家还对社区群众进行了骨密度筛查,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管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等,义诊受到广大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家的专业诊治。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专家提醒,头痛、颈肩痛、腰腿痛、关节部位的慢性损伤、神经病理性疼痛、肿瘤相关的疼痛等顽固性疼痛,痛身又痛“心”,要正确认识疾病带来的危害,长期的疼痛是对身心的双重折磨,在生理方面,可对患者饮食和睡眠等正常生活产生明显干扰,使患者的舒适度下降。在心理方面,疼痛导致的常见心理共病问题包括抑郁、焦虑、躯体形式障碍、创伤、认知偏差、药物滥用和人格障碍。对疾病治疗的影响方面,疼痛持续地对病人身体、心理及精神上造成严重的负性影响,不利于临床治疗的顺利开展更会影响治疗效果。对顽固性疼痛,要及早到医院进行诊治,目前药物治疗、微创介入治疗、康复理疗、心理物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对治疗有较好效果。

专家呼吁疼痛是患者的真实感知,要区别是躯体疾病引起疼痛,还是心理因素导致的疼痛,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综合检查、评估,查找原发病因素,排除器质性病变,仍感觉疼痛,要考虑躯体化障碍,疼痛可能是由心身疾病引起,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