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揭秘四川首位航天员叶光富⑾| 儿子出征太空 妈妈当天生日:这是最好的礼物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6 08: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陈昊 李强 吴枫 王国平 剪辑 朱文博

10月16日0时,川籍航天员叶光富家中,亲戚朋友齐聚一堂,叶光富的母亲刘绍林身着红袄,坐在沙发最中间,看到这一幕,现场有亲戚向记者透露,10月16日发射当天,农历九月十一,是老人68岁生日。

“这是一份最好、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刘绍林说。

三名航天员中,80后的叶光富最年轻,这是他首次太空之行。

刘绍林说,叶光富的成绩在学校里不算拔尖,一直处于中上游的位置。高考前,空军到学校招飞,家里都支持他这个决定。

“他从中学开始,就喜欢体育,一直担任班里的体育委员,身体条件还是比较好。”刘绍林说。

在叶光富的母校天府新区太平中学(原双流县太平中学),有一份他的学籍档案,里面有一段毕业前他写的自我评价,叶光富写道:“体育方面,我自认我的身体素质和体育都比较好,而且在上课时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都认认真真地上完每节课,而且有问题大胆提出。”

母亲身边,叶光富的姐姐叶亚丹也在收看直播。在她眼里,弟弟叶光富在学习上特别上进,从小就有成为飞行员的梦想。

在自我评价材料中,年幼的叶光富写下了“我认为我在学习方面比较踏实,认真、踏实地完成学习中的每件事,思考问题积极,敢说敢讲、有拼搏精神。”

刘绍林说,以前住在农村,家里条件很一般,但叶光富很能吃苦,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家庭生活上,都能够想办法克服。

叶光富家原住在成都双流县的万安东林二社。这一区域的居民大多以种地、外出务工为生。2006年前后这一片区域进行了拆迁,之后全家搬进了附近一处回迁安置小区,一直住到今天。

在高中的自我评价中,叶光富叶提到“关于劳动”的事:“这在我良心上讲,我都是认认真真、吃苦耐劳地完成,不但在学校如此,而且在家里、社会上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

他还提到了自己的爱好—美术:“我对这方面也有一种爱好的感觉,虽然画得不怎么好,但我也越来越喜欢,而且其质量也越来越提高了。”

进入部队之后,叶光富回家的次数很少,但会时常给家里打电话,跟家人分享进步的喜悦或是唠唠家常。回到家后,母亲会做他最喜欢的饭菜。

在当年的自我评价中,叶光富说:“小的方面讲,在学习中热爱集体,师生方面互相尊重和帮助,爱卫生,在社会方面愿主动帮人于困难之中。”同时,他在自我评价的结尾,写了对一名高中生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着!”

当晚,叶光富的母校天府新区太平中学,也组织了学校师生一起观看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过程。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