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外贸企业,四川“外贸护航行动” 启动,七大重点服务看过来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0:2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为进一步稳外贸、培育四川外贸竞争新优势,9月24日,由省商务厅和中国信用保险四川分公司共同开展的“外贸护航行动”启动仪式在蓉举行。

2020年以来,我省面对国内外环境多重压力,全省对外贸易逆势上扬,仍实现高位增长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对外贸易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在增长19.2%的基础上,今年1-8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5817.4亿元,同比增长14.5%,成绩来之不易。

为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行业的保驾护航作用,培育全省外贸竞争新优势,省商务厅和中信保四川分公司共同启动了“外贸护航行动”。

“后疫情时期,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虽然今年1-9月全国和全省外贸增长较快,但当前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运输价格疯涨并且还一箱难求,当前外贸增速可能放缓,外贸领域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文炜介绍,“外贸护航行动”重点开展七大方面工作:

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大对我省重点出口企业精准支持,针对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企业,精选100家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聚焦支持外贸新业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包括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服务贸易、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营销网络的承保支持,加大对“四川造”和“四川服务”品牌的支持。

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承保。包括加强全产业链承保,加强全产品的政策倾斜,保障重点产业优先发展;重点支持家电、高新技术、电子信息、医药、纺织、农化等优势行业发展。

践行普惠金融要求,培育外贸新主体。包括加大与各地市搭建小微企业统保平台的合作对接。

加强增值服务,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包括积极为企业做好国际市场开拓和海外风险防范增值服务。

发挥保单融资优势,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包括依托小微统保平台,利用“单一窗口”加大“信保贷”产品小微企业受益面;加大与银行对接,解决大中型企业融资困难。

实施稳健的差异化承保政策,支持进口业务。包括加大支持能源资源类产品和其他紧缺原材料进口,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和研发中心、关键零部件及日用消费品、肉类产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展的“外贸护航行动”,将重点聚焦外经贸主体队伍经营能力、重点产业行业发展、政策体系完善等三方面,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为导向,突出外贸主体队伍培育,适时推动搭建省级统保平台,推动更多中小企业纳入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体系。

来自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1日,该公司短期出口险承保规模59.2亿美元,同比增长74.5%;报损金额2316.4万美元,已决赔款金额154.6万美元。

据悉,为打好“稳外贸促增长的”攻坚战,“外贸护航行动”提出“1+21+N”21个市(州)培训全覆盖、百家重点企业订单保障服务、“小巨人”成长服务等工作目标,助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乘风破浪,为圆满完成外贸护航行动任务目标、助力四川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