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直击|泸县地震临时安置点:群众吃上了第一口热饭,有了56个接口的应急充电仓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16 16: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周梦颖 郭慧琳 摄影报道

9月16日4时33分,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多地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后,四川在线记者立即乘车前往震中——泸县福集镇。

上午11点,福集镇泸县龙脑桥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的操场上,已经搭起了十余组蓝色大帐篷,志愿者正在分配水、方便面等物资。该安置点目前安置了近千人。

 福集镇泸县龙脑桥中心小学

安置点有了56个接口的临时充电仓

“你们这个充电给钱不呢?免费冲啊?”“当然免费。”

在临时安置点入口左手处,停靠着一个黄色的“方盒子”,两端有几十个充电窗口。这是工作人员为避险群众搭建的应急充电方仓。

有56个接口的临时充电方仓

“接到命令后,我们就立即赶来了,主要负责为震区居民解决电力问题。”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共产党服务队队长李凤麟告诉记者,由于安置点内帐篷还未完全搭建完毕,避难群众较多,现场情况比较复杂,因此,稳定的线路还没有接上。

多位群众正在此充电

很多老百姓凌晨4点从家中跑出来起,就没有地方充电了,该怎么办?

为此,李凤麟和队友为群众搭建起了黄色的应急充电方仓。“应急方仓搭在两千瓦的发电机,有56个充点接口,可以暂时缓解大家的用电需求。”李凤麟说。预计今晚之前,会在每个帐篷内设置一个照明灯,一个开关和一个插座。

土豆红萝卜还有粥,受灾群众吃上了第一口热饭

在安置点剩余的空地上,武警官兵还在继续搭建帐篷。

记者围着帐篷走了一圈,发现每个帐篷里有4张木床、2张折叠床。“这些物资都是政府发放的。”住在帐篷里的何怡娴说,她们一家7口都住在帐篷里。

武警官兵还在继续搭建帐篷

“地震后就跑出来在这里集合了,一开始没有帐篷,就坐在地上等着。八点过的时候,帐篷、物资陆续运过来了。刚地震那会儿很害怕,房子摇得很厉害,家里的冰箱倒了、窗户也倒了,墙上到处都在掉灰,穿着睡衣就往外跑。”何怡娴告诉记者,“现在看到政府这么给力,帐篷那么快搭起来,有这么多人来驰援,觉得放心了、有保障了。”

上午十二点过,安置点群众张大姐吃上了工作人员发放的简餐。“这是今天的第一口热饭,有土豆、红萝卜、玉米,还有粥,已经很不错了!”张大姐说。

蓝色大帐篷里的受灾群众

专设心理咨询服务站,宜宾内江志愿者紧急支援

记者注意到,在安置点里,还有一个心理咨询临时服务站。这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志愿者们为受灾群众准备的。

“地震发生后,可能会有群众因恐惧,产生眩晕、头晕、紧张等系列反应,因此,及时的心理疏通很重要。”该院志愿者袁霞说。记者了解到,该院共有3批次、共20余人前往泸县。作为此次地震重危患者救治医院,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已开通地震患者收治的绿色通道;西南医科大附属中医院也同步开启绿色通道。

心理咨询临时服务站

除了泸州各部门、各单位紧急支援,在安置点,记者还看到了毗邻地区志愿者们的身影。

“把床帘卷起来,这样透气性好一点。 ”安置点帐篷外,几名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忙搭帐篷、搬物资。细看,他们马甲背面写着“隆昌市‘金喇叭’志愿服务队”。

“晚上地震时,隆昌震感明显,人都被摇醒了。早晨起来看到群里正在招志愿者,就主动申请来泸县了。我们一共来了5辆车,20多名志愿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嘛。”来自内江隆昌的志愿者田世琼说。

记者离开的时候,看见了身着荧光色马甲、马甲上印有“宜宾蓝豹”字样的志愿者站在安置点门口值守。“兄弟市州有难,我们肯定要来支援。长宁地震时,泸州也驰援了我们。”宜宾蓝豹救援队队长韦仕忠说。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志愿者们准备的应急医疗物资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