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3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在联组会会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总书记心里放着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作者:陈婷 吴浩 袁婧 来源:2021030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10: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3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一边听,一边记。每位委员的笔记本上,都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走出会场,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在耳边愈加清晰。委员们说:总书记专门来看望大家并和我们座谈,说明他心里放着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放着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大家都深受感动。

会场上,习近平总书记与委员们交流了啥,大家有什么感受?3月7日,3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回忆了当时场景,讲述了自己的心情和感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吴浩 袁婧

李言荣委员:深感重任在肩,惟有接续奋斗

“总书记表示,来看望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的委员,参加联组讨论,感到十分高兴。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回忆了一个小细节: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问题。“这些细节说明,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热点民生问题。”李言荣委员说。

“总书记非常关心高等教育。他把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想法和思路,娓娓道来,让我们很受启发。”李言荣委员说,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有3个方面印象特别深刻,其一是育人,即高等教育怎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其二是师德师风,高校的老师如何更好立德树人;其三是学科竞争力,即大学的学科结构和学科体系如何更优更好。

“总书记说,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李言荣委员表示,自己正思考怎样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比如我们四川大学,怎样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怎样做好基础科技创新?川大要为国家、为川渝地区、为四川、为成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这并不是李言荣委员第一次在座谈会上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他说,每一次收获都很大,“内心倍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惟有接续奋斗”。

曾勇委员:谈特色型高校,总书记提到咱“成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回忆起现场情景,心情仍十分激动。

“总书记对大家很亲切,平易近人。在认真听取每一位委员的发言后,都会耐心、细致地询问与发言内容相关的问题和建议,并表达自己的体会和看法。”曾勇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非常接地气,对民情有着深入了解,“在谈到特色型高校时,总书记提到了‘成电’,那一刻,我特别自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专注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曾勇委员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是电子信息领域唯一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肩负着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源头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使命,“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带领大家为国家培养更多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以及基于创新的商业价值创造者和社会责任承担者”。

何延政委员:总书记号召我们“做苍生大医”

“总书记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予以了肯定,也提出了殷切希望。”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何延政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勉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何延政委员介绍,2020年四川广大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一线。全省共选派1463名医疗卫生人员紧急驰援武汉,组织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远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开展抗疫援助,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和无疆大爱。

“总书记提到,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这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何延政委员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

来源: 20210308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