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超过41万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1日 03版) 发布时间:2020-07-11 17:12:4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1日 03版)

光明日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李慧)农业农村部10日公布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1万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认成员超过6亿人,全国农村集体账面资产6.5万亿元。

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农业农村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批改革试点,指导各地在清产核资基础上,规范开展成员身份确认、折股量化资产、建立健全组织、办理登记赋码等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试点单位包括15个省份、89个地市、442个县(市、区),各级试点单位已覆盖全国80%左右的县。今年3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商请13个非整省试点省份全面推开改革。至此,改革试点实现省级全覆盖。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基本摸清:一是资产总量庞大。全国共有集体土地总面积65.5亿亩,账面资产6.5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1万亿元,占47.4%;非经营性资产3.4万亿元,占52.6%。集体所属全资企业超过1.1万家,资产总额1.1万亿元。二是固定资产占比近半。固定资产为3.1万亿元,其中2/3是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固定资产。三是资产高度集中在村级。村级资产4.9万亿元,占总资产的75.7%,村均816.4万元;乡镇、组级资产总额分别为0.7万亿元和0.9万亿元,分别占比11.2%和13.1%。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