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四川水电外送电量累计突破1万亿千瓦时的背后

作者:胡朝辉 欣忆 来源:20191226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6 14:28:27 浏览次数: 【字体:

±800千伏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途经四川等五省(市)。该工程验收中,国网四川检修公司验收±800千伏宜宾换流站的500千伏溪宾线。 谢兴富 摄

截至目前结算周期,四川水电外送电量累计达10093亿千瓦时,突破“1万亿”大关。1万亿千瓦时外送电量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四川地处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过渡带,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海拔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据统计,四川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45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四川水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主要送端之一。

用好四川水能资源,是全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为用好四川水电作出了艰苦的努力。□胡朝辉 欣忆

外送通道建设克服重重困难

由于四川电源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远,需要建设大批大容量的超高压、特高压输电工程。但省内地形复杂,高山大岭多,地表起伏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多,近年来地质灾害频发。特别是水电资源富集的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区,位于我国地形第二阶梯向最高的第一阶梯过渡地带,给输电通道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

以刚刚开工建设的雅中-江西直流特高压工程为例。“我们负责的四川、云南段线路途经地区属于横断山脉,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地质断裂带纵横交错,施工难度特别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伟介绍。仅仅2019年,该工程沿线区域共发生3级以上地震16次,最强达6.0级。同时,线路交叉跨越多,需要跨越高速公路、铁路、雅砻江、安宁河、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等47次,途经邛海—螺髻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螺髻山自然保护区以及5处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工程的环水保工作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由于电压等级不断提高,电力建设物资单件体积和重量不断增大。随着电网建设不断向山区延伸,物资运输成了制约工程建设的一大难题。”负责500千伏马色线项目建设的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景文川介绍。为攻克重型建设物资运输难题,该公司研发了10吨级超重型货运索道,有效地提高了高山大岭地区输电工程建设物资运输效率。今年11月10日,在冰天雪地的四川阿坝州三奥雪山上,500千伏马色线施工难度大、施工环境恶劣的标段,跨越雪山实现全线贯通。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投资1000多亿元用于建设水电外送通道,省内建成了雅安、茂县、康定等八大500千伏电力汇集送出通道,跨省建成了±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3条特高压输电线路,500千伏德宝直流输电线路,以及8回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为川电外送提供了“硬件”基础。目前,四川电网跨省最大外送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输电线路运维高科技智能化

不仅是电网建设,国网四川电力在四川水电外送通道运维上同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起于四川的±800千伏复奉、宾金、锦苏三大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输送容量大、输送距离长、自然环境复杂。2018年,复奉、宾金、锦苏三大直流特高压线路共向华东三省市(上海、江苏、浙江)送电962亿千瓦时,占三省市售电量的9.25%,其中上海占比为20.7%。一旦发生线路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四川电网已经成为全国运行环境最复杂的省级电网。地震、泥石流、山火、洪涝、冰灾、雷暴等自然灾害给电网维护和应急抢修带来较大压力。目前,四川电网共有18座500千伏变电站、6000多公里线路位于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区,最高海拔4925米。输电线路途经原始森林约1700公里、山区约8700公里、中重冰区约2000公里、山火易发区约650公里、多雷区约6100公里、地质灾害易发区约1080公里。

陈兴旺和王木乃拿着望远镜,身背弹簧秤、温度计等工器具出门,开始对锦苏特高压线路开展巡检。穿行大凉山深处,两人顶着刺骨的寒风翻山越岭,一边用木棍拨开荆棘丛,一边小心翼翼地走向锦苏线72号至66号电塔,这里的线路处于重冰区。“这段线路容易覆冰,覆冰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线路运行,可不敢马虎。”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陈兴旺说,从71号塔到70号塔,光走路他们就花了4个多小时。这是电力巡线工在凉山普通的一天。

据统计,2010年至今,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运维电网各类自然灾害导致线路故障589次,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导致铁塔受损45基,山火导致线路停运41条次。

科技的运用在水电外送通道运维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6月17日,复奉、宾金、锦苏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视化设备安装工程圆满结束。该工程共计安装可视化设备2279套,为输电线路的监测装上了“千里眼”。

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在运检业务中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运用激光雷达测绘、三维建模、在线监测等技术实现精确的定位预警。而当停电检修已无法满足现代输电需求时,带电作业、带电检测、智能机器人巡检等已深入运用到检修现场。

市场交易助力川电外送

除了“硬件”上的巨大投入,“软件”上的加强与改进同样重要。

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考虑四川水电资源丰富、丰枯发电差异大、电网安全约束复杂等省情网情,深化电力市场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四川清洁能源的开发和消纳。

2016年5月,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配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纵向积极开展川电省际间外送交易,克服四川水电外送通道受限等不利因素影响,适应市场变化,实现外送市场由单一化向多元化拓展,周期由年度向月度、月内短期拓展,时段由丰水期向平水期拓展,方式由长期协议向实时现货拓展,通道由特、超高压向220千伏及以下“毛细血管”拓展,充分利用外送通道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川电外送需要。

四川省电力交易市场化规模不断提升,参与市场主体从2015年的382家激增至2019年的2000多家。围绕我省直接交易、留存电量和富余电量三大政策,精准施策,创新交易方式,丰富交易品种,形成了“32411”的市场交易体系,无论是在机制体制创新还是规范化运行等方面均已经走在全国电力市场建设的前列。据统计,2015-2018年,四川电力行业通过市场化交易,累计向电力用户释放改革红利223亿元,改革红利惠及大工业用户、一般工商业用户以及居民生活用电。随着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的扩大,预计2019年释放的改革红利将超过80亿元。

根据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数据,2019年1-11月,四川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819亿千瓦时,首次突破800亿千瓦时。而这个数据在2015年仅为319亿千瓦时。

可以说,四川电力体制改革的提速大大促进了四川水电外送与消纳。

新一轮外送通道建设启动

随着四川水电资源开发向前推进,目前的四川水电外送通道还是不够用。

12月18日,四川省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作为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备受关注。该工程总投资244亿元,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5省,线路全长1711公里,是四川省“十三五”期间建设的首条跨省直流外送通道。

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四川电网跨省外送能力将新增8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将新增400亿千瓦时。目前,已有2000余名参建人员进驻现场,组织管理、施工协调、人员培训等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计划将于2021年投运。

除雅中-江西特高压工程外,国网四川电力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将共同成为四川省继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直流特高压工程建成之后重新启动的“新三直”特高压工程。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介绍,3条新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后,总共将为四川电网新增2400万千瓦外送能力,相当于在现有外送规模上实现翻番,将有效缓解四川富余水电“弃水”问题,届时四川省年外送电量将达到约2500亿千瓦时。

来源: 20191226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