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被摄影发现的中国十大景观

作者:赵迎新 来源:20191208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8 20:07:04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赵迎新《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11版)

迎客松(1914年,黄山) 黄炎培摄

春树奇峰(1934年,黄山)郎静山摄

哈尼族的梯田(1993年,元阳梯田)阎雷摄

银波传来铁骑声(1979年,喀纳斯) 江志顺摄

雪乡的原貌(1986年,雪乡)王福春摄

家家扶得醉人归(1996年,周庄) 陈复礼摄

一炷香(2006年,恩施)钟兴科摄

【时代记录】

11月23日,第一届互联网与中国摄影旅游大会在安徽黟县举办,其间,由中国摄影家协会隆重推出的“摄影发现中国”十大景观——坝上、恩施、黄山、九寨沟、喀纳斯、婺源、雪乡、元阳梯田、张家界、周庄被正式授牌。

摄影自诞生之日起,以它在场的特性、记录的本质和生动感人的力量,在人类扩展版图和视野中,在教化和传播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球变革中,借助数码科技和互联网,摄影所发挥的作用没有消退,反而攀升。摄影巨大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成为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的动力,成为文化品牌传播创新的重要途径。站在新时代,回望“摄影发现中国”的来路,当是梳理中国摄影史的一种方式,亦是向那些早期发现并拍摄十大景观摄影家的致敬,同时,也是对摄影在中国发展中所起作用的探究。

摄影术进入中国,可以从最早期拍摄风景的中国本土摄影家赖阿芳算起,英国摄影家约翰·汤姆逊称其为“一个有很高品位的人”。他1859年拍摄的《香港岛》等风光作品,细腻真实的高品质影像,如今看起来仍然大气、沉稳,极为难得。进入20世纪,中国风景摄影所呈现的形式、样态与美国《国家地理》为代表的西方摄影在地理发现中的形态截然不同。20世纪初,中国第一批风景摄影作品的拍摄者,多是思想先进的文人或画家,他们继承了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寄情山水的传统,在游历名山大川中思考并拍摄。喜欢并钻研摄影的刘半农是其中之一,他在1927年出版的《半农谈影》大受欢迎,再版印刷。他强调在摄影中体现中国风格的意境美学,影响了中国摄影长达半个世纪。当然,中国传统绘画追求的通过虚实、晕染的意境美学和对自然的神韵提炼,以及简约的富有象征意义的表达,直接影响着20世纪初摄影者的创作风格。鲜明的中国风格,取之于自然却赋予之精神的创作方式,让早期中国的风景照片散发着持久的魅力。

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关于黄山最早的照片,是1914年中国教育家黄炎培拍摄的,那张著名的《迎客松》至今仍然是关于黄山最有风骨的摄影作品之一。当年,黄炎培与友人编纂并出版《中国名胜第一种——黄山》,收录他们在黄山拍摄的32幅照片,此书是已知最早记录黄山风光的摄影画册之一,让很多文人志士纷至沓来。画家张大千上黄山,不知是否看了黄炎培的画册。张大千三上黄山,1931年在黄山拍摄了300余张照片,并精选12张印制作品集《黄山画影》馈友。经好友、摄影家郎静山推荐,张大千的作品《黄山云海》荣获比利时万国博览会摄影金质奖,让黄山驰名海内外。1927年,郎静山初上黄山,1934年以黄山为素材的第一幅集锦摄影作品《春树奇峰》入选英国摄影沙龙。从此,郎静山创立的集锦摄影在世界摄坛上独树一帜。1993年,郎静山以101岁高龄手持相机再登黄山,情怀所致,让人仰慕,也让摄影发现黄山的历史充满了传奇。

1979年,黄山旅游人数仅为十万人,到2018年已经达到了338万人。现在的黄山景区伸出双手拥抱摄影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和省级摄影家协会会员,都享有免费进入景区并乘坐缆车的殊荣。黄山市设置了发展摄影产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摄影发展产业基金,首创“百佳摄影点”,今年的互联网与中国摄影旅游大会也落户黄山。黄山摄影现象,在“摄影发现中国”的进程中,在摄影推动旅游发展中,在将摄影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在全国层面来看,尤为突出。正如摄影家李前光所说:“摄影成就了黄山,黄山也成就了摄影。”

在改革开放初期,摄影家陈复礼和简庆福在婺源、周庄、张家界的早期创作频频在海外获奖,让这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扬名世界。1996年在周庄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暨全国摄影大赛,吸引众多摄影人去创作,引发摄影人群“爆棚”现象。20世纪80年代,在报纸、杂志、挂历上到处可见秋叶浸染下的九寨沟瀑布的照片。其中,摄影家何世尧1980年用林哈夫617相机拍摄的诺日朗瀑布气魄宏大,堪称经典,流传广泛。在摄影家的带动下,九寨沟之美成为众多摄影人创作的源泉。这些摄影作品的推介,让交通不便、不为人知的九寨沟在1992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旅游热点。

是谁第一个拍摄了张家界?一个让人逐渐淡忘的新华社摄影记者的名字浮出水面,他就是杨飞——早在1979年便去张家界采访,在悬崖上吊了绳子拍摄,在国内外各种报纸刊物发表张家界风景照片300余幅,文章三万余字,其拍摄的张家界风景照片还登上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1981年,陈复礼到张家界拍摄的一幅《山鹰图》在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展览荣获金奖。这些作品都在一次次助推张家界蜚声海外。

在“摄影发现中国”十大景观中,每个地方都和一个或一群摄影人的名字、作品相关联。提起元阳梯田,法国摄影家阎雷的名字绕不开,他在1993年用半年时间造访元阳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哈尼族生活的山区,拍摄了近万张照片,出版了画册《山之雕刻》,完成了同名纪录片,在法国引起巨大反响,让元阳梯田扬名海外。而提起雪乡的名字,也总会让我们想起摄影家王福春那幅1986年入选了上海首届国际影展的作品,厚厚积雪、袅袅炊烟,惹得游客和摄影人踏破了雪乡门槛。

后起之秀恩施,以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错综复杂、高低悬殊的地理优势,进入摄影人的视野。20世纪90年代旅游开发之初,恩施就邀请中南六省的画报社记者前来感受。2006年,“中外摄影家看恩施”活动召集了26位中外摄影家,持续一年时间聚焦恩施,摄影家李少白更是几乎跑遍全州八个县市创作。引进来的同时,恩施本土摄影家携作品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摄影节展活动宣传家乡。其中,钟兴科在恩施大峡谷拍摄的《一炷香》传播甚广。摄影家于俊海在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获奖的《八月情歌》,是最早让坝上引起摄影人关注的作品之一。随后的摄影家朱恩光、于云天、姜平、谭明等在坝上拍摄的作品和出版的众多画册,把坝上的摄影及旅游带向高潮。

1985年,美国摄影家安塞尔·亚当斯的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摄影的国际交流日益增多,所呈现的作品风格也逐渐差异化。在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风景摄影作品所呈现的样态大致分为三类,报刊新闻记者群体报道性的纪实面貌,如《解放军报》记者江志顺在“西北边陲第一哨”采访中拍摄的喀纳斯;在中国传统美学影响下的画意摄影;在西方风景摄影追求质感和气魄风格影响下的中国西部地理样态,如四川的“三军”摄影家袁学军、王达军和王建军,新疆摄影家李学亮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当下,在摄影大众化的时代,摄影家的创作风格更加多样化,风景摄影作品成为大众驰骋想象的方式。在浩如烟海的风光影像中,今天我们追溯那些因摄影而驰名的十大景观的发现过程,重新吟咏历史上的经典风光作品,我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摄影人表达和传播的过程,也是景观文化重塑和创新的过程,优秀的摄影作品赋予这些景观精神层面的丰富象征,注入于心,持久绵长。

    (作者:赵迎新,系《中国摄影报》社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