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成都国庆大假成绩:游客首破 2000 万

作者:记者 陈碧红 张红霞 雷倢 来源:20191009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9 15:29:58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5日,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街头游人如织。 四川日报记者 李向雨 摄

位于成都地铁7号线狮子山站旁的老成都市井生活体验街区“东门市井”,成为成都新晋网红打卡地,国庆期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品尝美食、喝茶休闲。 四川日报记者 衡昌辉 摄

夜间消费场景旺 乡村旅游成热门 有机更新街区变身网红“打卡地”

新体验

夜间经济,不只是“吃吃喝喝”

夜赏(玩味试听剧苑)

夜购(发现购物潮地)

夜动(寻找乐动场馆)

夜读(打卡学习时点)

夜览(饱览文鉴艺廊)

夜靓(发掘医美空间)

夜游(潮耍旅游景区)

夜色(邂逅风情街区)

夜食(踏寻晚味去处)

夜趣(嬉玩亲子乐园)

四川日报记者 陈碧红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成都有多“火”?来自成都市文广旅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全市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32.7%;实现旅游总收入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全市80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8.3%。

其中,以夜间经济等为代表的消费场景,成为今年黄金周期间成都消费市场的新亮点。

新,新在面貌。国庆节期间,“成都红”刷爆了朋友圈。当夜幕降临,从天府广场、天府熊猫塔、环球中心等城市地标,再到锦江公园合江亭-东门码头-猛追湾、桂溪公园-环球中心、春熙路-太古里、宽窄巷子-琴台路、武侯祠-锦里等旅游商圈,以国庆70周年为主题的灯光秀缤纷上演,点亮城市夜空,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新,也新在空间。今年国庆期间,成都相继推出“夜购、夜读、夜赏、夜动、夜食”五大系列活动,创造出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景。

10月4日晚上7点,在繁华的春熙路,一声声篮球训练哨声引起了人们兴趣。一场由劲浪体育开设的篮球主题“夜间公开课”在这里拉开帷幕。据悉,“夜间公开课”不仅邀请专业教练参与,还向市民开放限时免费训练时段。“通过更有趣的方式,吸引更多人选择‘夜动’来感受健康快乐的生活,获得夜间新的体验。”活动主办方说。

与春熙路相隔不远的“339”商圈,则是另一种复合式新体验。

从高塔灯光秀到光影长廊,从室内自然博物馆到金融博物馆,从轻食主义街区到滨河商业街,锦江之滨的猛追湾老街区在城市更新中变身时尚潮流之地……国庆期间,每天夜幕降临后,成都“339”商圈就进入一天最热闹的时段,霓虹灯下一场场潮流派对及主题音乐活动在这里上演,世界顶级酒吧SPACE、全城最大的露天小酒馆贰麻、德国进口国际卡丁车馆,还有大型的博物馆之夜、成都人最爱的火锅烧烤串串等等,天府熊猫塔下成了年轻人线下社交时尚潮流聚集地。

“夜间经济成为市场亮点,促进了国庆假日经济发展。”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夜间购物、夜酒吧、24小时书店、深夜电影、健身、美容等夜间经济正逐步挑起消费大梁,加之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的申报推荐和网络投票活动启动,也进一步助推了夜间消费。

据了解,“成都夜消费新场景TOP100”点位征集已于日前启动,该活动将围绕夜赏、夜购、夜动、夜读、夜览、夜靓、夜游、夜色、夜食、夜趣十大主题,邀请区(市)县、重点商圈、特色街区、行业协会等进行共同推选或自荐,让广大网友游客积极参与,助力成都夜间消费升级,扩大城市宣传IP品牌人气。

热门线

6大主题28条精品线路串联起乡村游

四川日报记者 张红霞

“这个国庆,我们每天接待家庭游客过千人,接近上限。”10月8日,盘点“十一”黄金周业绩,位于大邑县的格林庄园创办人刘刚满脸笑意。

今年国庆黄金周,成都接待游客总量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表现出色,成为一个抢眼的亮点。

国庆节前,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串联各类本地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了“川西林盘乡间游、天府古镇画中游、田园文创时尚游、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醉氧游、天府绿道休闲游、乡村民宿养心游”6大主题28条精品线路。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则将其细化落地到14个涉农区(市)县,共推荐上述主题50个旅游点位。

贴心服务也带动了游客的游玩热情。今年在彭州白鹿镇住宿的游客成倍增长,峰值出现在10月2日,小镇涌进了8000多辆车、2万多人,各类酒店、民宿都一房难求,连刚开张的酒店都在放假一周前预订完了。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今年国庆的游客总量达到57.5万人。古镇管理方安排了经典川剧剧目、各类文博展等免费活动,带给游客许多新鲜感受。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这两个成都乡村振兴的“明星村”国庆也人气不减。竹艺村迎来5万余游客,战旗村峰值日游客超过8000人。

“通过7天大假的‘检验’,可以看到,经过两年对特色镇、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的持续打造,成都‘新乡村’的魅力正加速释放。”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新经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各类优质乡村旅游资源聚合效应正不断发挥出效应。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吴永胜认为,成都乡村旅游已经从最初的农家乐,不断提档升级,迈向生态更好、文化更显、特色更突出的3.0版,“涌现了一批令人称道的乡村旅游示范样本”。

网红地

猛追湾街区彰显“蜀都味”

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

独具风格的岩洞书屋、汇集美食的香香巷、沿河的咖啡店……“小时候常来猛追湾游泳,没想到现在已经变得这么时髦了。”成都市民任俞陶在国庆期间沿着府南河边的绿道散步,发现一侧的猛追湾街区已经变了样。

在成都市规划的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锦江畔面积为1.68平方公里的猛追湾片区被定位为市民休闲区。去年开始,成华区抓住实施天府锦城项目的机会,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启动了市民休闲区项目的改造工作,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文化传承、肌理调整、空间活化、场景塑造,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

改造范围由上湾区和下湾区组成,据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成华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在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方面侧重深度挖掘历史文化特色,在东风桥头特色街坊和望平街、天祥街、祥和里等内街小巷、滨河沿线建筑物实施外立面、灯光、景观打造,锦江公园建设侧重在滨河绿道、桥梁、驳岸与滨河连接的街巷打造等上。意在打造时尚活力交织的烟火市井,营造“亲水型”文创体验、“最成都”市井休闲、“后现代”潮流娱乐、“夜经济”特色消费,呈现“夜游锦江”休闲消费体验场景。

9月30日,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造,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首开区改造完成,下湾区滨河慢行空间全新亮相开放。

此次开放的休闲消费体验新场景主要位于天府熊猫塔至东风大桥桥头之间,猛追湾下湾区新的一街、一坊、三巷,通过工业文明元素融合现代设计手法,以“老东郊”工业文明标志事件为时间轴,穿插体现工业文明背后社会生活缩影的八个场景,形成功能复合、形式多元的体验空间,呈现出“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的时尚新魅力。

而望平坊则以原区建筑为基底,引进文化体验品牌,构造起集文、旅、商、产、居于一体的复合文化综合体。香香巷、香香二巷、香香三巷,巷内植入川剧、皮影等蜀地元素,放大成都市井生活和舌尖上的酸甜苦辣。

国庆期间,猛追湾街区共举办6场活动,接待游客10万人次。

来源: 20191009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