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山水“乐”动 共会“嘉”期——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曾小清 王晋朝 薛剑 陈宇 摄影 尹钢 发布时间:2022-08-09 12: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8日晚,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举行。

四川在线记者 曾小清 王晋朝 薛剑 陈宇 摄影 尹钢

三江汇流,百乐乐山。8月8日20时,全新修建的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简称“奥体中心”)灯火璀璨,敞开怀抱,喜迎全省运动健儿。

炫丽的灯带勾勒出奥体中心峨眉三山、凌云九顶的造型,与峨眉山遥相呼应,既凸显乐山人文山水特色,又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拼搏之姿。场内,“川”字形LED大屏中,尽揽蜀中风光;看台上立着“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巨幅标语,赫然醒目。

这是时隔12年之后,省运会开幕式又一次在夜间举办。东道主乐山市创新运用无人机、裸眼3D、全息投影等技术,展现古城之韵、山水之秀、文脉之深、奋进之力。

8月8日,是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十四年前的这一天,第29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在北京举办,第十四届省运会选择在8日开幕,意义非凡。

“乐”运无限 迸发青春活力

文脉悠远、热情奋发,天府大地沃野千里,万户千门入画来。

灵秀博雅、动感激扬,海棠香国意韵悠长,林间烟火是人家。

随着三声沉稳钟声敲响,开幕式暖场表演《天府乐》开始。在雷动的掌声中,650名舞者踩着动感的旋律,手持篮球、滑板、羽毛球拍等道具,从会场四周奔向舞台中央。他们身后,“川”字形巨幕画面转换,东道主的蓬勃发展之姿在大屏幕依次呈现;脚下,全息投影编织画卷,映衬出一幅“体育嘉年华”的绝妙光景。

开幕式上,擂鼓为运动健儿助威。

光影恣肆,青春飞扬。拉丁舞步点燃全场激情,雄狮少年踏响豪迈雄风。一旁,曲棍球表演扣人心弦;另一侧,极限运动展现少年风华……东道主用青春的节拍,喜迎八方来客。

“天府乐”,乐在街头,乐在赛场,乐在全民共享。乐山乐水,不仅是东道主的城市风光,更有天府四川富足安宁,巴山蜀水秀美安澜,人民生活幸福安逸。乐在其中的不仅是乐山人民,还有共享发展红利的9100万四川儿女。20分钟的暖场表演,将“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这一主题,充分演绎。

开幕式现场。

“带劲,给力!”看着眼前精彩的表演,受邀参加开幕式的乐山市民雷鸣、郭倩夫妇不禁双手挥舞,呼出声来。他们是全民健身战略的受益者。本届省运会夫妻二人均代表乐山“出征”群众体育项目气排球比赛,在开幕式前已结束的比赛中,妻子郭倩获得了青年组第二名。“很振奋!”雷鸣表示,受邀见证盛会,自己备受鼓舞,他要将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带到平时的生活工作当中,努力拼搏,不负韶华。

梦想斑斓、活力璀璨。这个夜晚,巴蜀儿女欢聚一堂,让友谊之花绽放体育赛场,用激情奏响竞技欢歌;青春闪耀、勇展锋芒,这个夜晚,全场宾客尽享运动乐山的多彩之夜,奋力谱写大美四川的壮丽乐章。


勠力拼搏 点燃天府激情

嘉州夜空下,15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幻化作繁星点点。倏忽间 ,机群聚拢,由无人机模拟的烟花绽放在奥体中心上空。“烟花”散尽,巨大的倒计时在天空显现:“5、4、3、2、1。”20时08分,本届省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

千年文脉,润泽壮阔山河;勠力同心,迈步伟大征程。雄壮激昂的序曲《辉煌中国》响彻全场,声光辉映间,展现出巴蜀儿女科学擘画发展新蓝图,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昂扬姿态。

开幕式现场。

紧接着,代表21市州的演员轻舒云袖,曼妙登场。衣袖间花朵舞动,寓意着巴蜀大地是绿色生态的乐土、创新创业的乐土、幸福生活的乐土。

一声呼喝,满目炫彩归于沉寂。光影重组成汇流的三江。

“齐心协力,把船扳呐!”大江茫茫,长风浩荡,苍劲有力的铜河号子,仿佛穿越了四川的万古江河。大江放歌,天下绝响,在天府四川这块水系泽被的土地上,每一处都有人与江河拼搏的故事。喊山、喊水、喊人、喊船,赶船人的声声呐喊,喊出一串从千年江底喷射的音符,喊出一曲巴蜀儿女战天斗地的交响,更把千万四川人民描绘巴蜀新画卷的激情点燃!

开幕式现场,演出人员献上精彩的表演。

“智者乐水,也乐于劈波斩浪。”在台上观看演出的潘希强,是岷江航电龙溪口枢纽项目的一线管理者,能深切体会到川人与江河拼搏的不屈之力。他和同事,日夜“拼”在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一线。项目建成后,将使长江黄金水道向成都平原经济区延伸162公里。“身前‘劈波开江’,是为身后‘碧波不惊’。”他表示,自己要将省运会传递出的拼搏精神带到项目一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70分钟的开幕式文体展演,主题是“乐山乐水•乐运无限”,一个“乐”字,串联起《花开乐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同心乐梦》四个篇章,灵秀峨眉、海棠香国、铜河号子、峨眉武术等乐山独有的人文符号,贯穿其中。

参加开幕式的观众为健儿加油。

展演巧用“花朵”“江河”“山峦”“梦想”四重元素。“‘花朵’喻人,‘江河’喻魂,‘山峦’演绎拼搏,鼓声奏响‘梦想’。”开幕式总导演白晓旭表示,四重元素层层递进,由“人”到“精神”,再到“梦想”,构建起一幅多彩绚烂的大美天府画卷,反映出9100万巴蜀儿女共筑体育强省梦、伟大中国梦的精气神。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