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按照省委安排,省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把问题找准 把根源挖深

作者:徐洋 钟振宇 郭静雯颜婧 刘川 徐中成 曾实 来源:四川日报20190725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9-07-25 22:39:3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讯 按照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新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侯晓春分赴全省各地,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园区、社区场馆,蹲点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

王雁飞深入宜宾长宁“6·17”地震受灾的长宁县、珙县进行调研,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长宁县,王雁飞一行前往震中双河镇,实地走访老城区、双河中学等受灾最严重区域。在双河镇葡萄村,他仔细查看救灾物资资金捐赠及发放公示、村(社区)纪检委员社情民意收集台账等,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认真听取地震受灾及恢复重建监督检查,以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在珙县,他前往珙县第一高级中学和巡场镇芙蓉村下坪洞临时社区,看望了解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情况。王雁飞要求当地各级党员干部在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严要求,以身作则,确保省、市关于灾后重建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他嘱咐基层纪检干部,要强化履职意识,多倾听群众呼声,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严明纪律要求,对涉及群众基本生活、资金物资集中、容易发生问题的领域、部位和环节盯住不放,强化监督检查,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王雁飞还来到宜宾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实地调研大学城、科创城、智能终端产业园区、汽车产业园和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园等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扫黑打“伞”力度,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开放合作、产业升级、城市提质,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甘霖率队深入峨影集团、阿坝州和广安市,围绕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开展主题调研。在理县薛城镇甲米村和岳池县城北社区曲艺茶苑,甘霖实地了解群众宣讲队利用三句半快板以及曲艺等方式创新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情况,强调要立足群众需要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开展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让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让大家不仅在物质生活上实现脱贫,也要在精神上脱贫。在岳池县融媒体中心调研时,他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加强对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究和利用,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媒体人才力度,实现从传统媒体的传递信息功能向新媒体互动功能转变,抢占网络主阵地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映秀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小平图书馆、峨影集团等地调研中,甘霖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好发展好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把映秀打造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内涵深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做好文旅融合这篇文章,推动藏区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挖掘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将邓小平图书馆打造成国内研究邓小平理论的重地。要坚持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推出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影视作品,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黄新初赴资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对资阳人大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肩负起人大职责和使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黄新初先后到资阳市雁江区明月村、青少年活动中心、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建设现场、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三贤祠街道马鞍社区以及资阳市人大机关,调研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大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党中央和省委对如何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市县和基层人大要结合地方实际抓好落实,紧扣中心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履职尽责等方面不断创造好的经验。黄新初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人大来说就是要对标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同向,保持一致。他要求,要以党的初心使命为引领,确保人大工作正确进行;要以党委决策部署为统揽,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人大力量,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以群众关心、关切为重点,不断深化拓展内容;要以“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为抓手,全面抓好自身建设,以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刘捷率队到达州调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精神以及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情况,强调要在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发挥人大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职能,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工作实效。调研期间,刘捷实地查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运用情况,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听取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建议。刘捷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加快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刘捷肯定了达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并提出地方人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面有力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严格落实党委的基本意图,积极做好政策延伸,提高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要积极探索改善工作,形成更多亮点,发挥引领作用,创造工作经验。

侯晓春率队赴成都、宜宾、自贡、资阳等地,紧紧围绕“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调查与研究”题目,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他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不忘初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勇担使命,积极作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侯晓春一行先后来到成都士兰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宜宾市南岸污水处理厂、自贡市四川久大盐业公司、资阳市老鹰水库、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地调研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情况,了解地方人大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执法方面的工作实效。侯晓春要求,要充分发挥立法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立管用之法、为民之法,在环境保护领域积极开展先行性、创新性立法。要敢于动真碰硬,把生态环境领域的监督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污染防治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履行好代表职责,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向人民群众宣传好法律法规,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推动全社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在宜宾市南溪区,调研组专程赴朱德旧居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以感悟革命信念,传承红色初心。

(采写:徐洋 本报记者 钟振宇 郭静雯颜婧 刘川 徐中成 曾实)

来源: 四川日报20190725第二版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