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四川日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省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守初心 担使命 奋进新征程

作者: 吴忧 陈松 付真卿江芸涵 张立东 林凌 郭静雯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3 12:26: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讯 近日,按照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庆祝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带头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6月28日,王雁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省纪委监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带头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要深刻领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历史使命。要深刻领悟“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等重要论述,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持续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深化开展“阳光问廉”,始终紧紧依靠群众开展监督,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群众最痛恨什么、最关注什么、最期盼什么,从而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并始终坚持让群众来评判纪检监察工作。要深刻领悟“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重要论述,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斗争精神,理直气壮开展监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7月1日,田向利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强党性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省直统战系统专题党课活动上作专题报告,指出全省统一战线务必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在主题教育与统战工作结合上下功夫,在提升统战工作贡献率中检验初心、担当使命。一要不忘初心,始终坚定信念、坚强党性。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维护核心,自觉担当双重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维护核心的政治内涵,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保持对苗头性、动态性情况的高度警觉,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三要服务中心,努力提升统战工作贡献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四大优势,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建言献策,积极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到四川开展调研,大力整合项目、人才等资源,持续开展“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法宝价值。四要凝聚人心,切实做好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始终站在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盯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个最大政治,打牢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切实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统战成员团结凝聚起来。

6月27日,曲木史哈为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如何认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怎样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守住初心要找出差距,担当使命要抓好落实”三个方面,站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服务中心工作的高度,以事为例、以实为基,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使命,清晰明了地指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者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的现实路径。他强调,守住初心、担起使命,重点要解决四个方面问题。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守住初心、担当使命,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就是要树立一个正确的符合《党章》要求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坚定“四个自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方向上的坚定。三是要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要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掌握方法、开拓视野。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向身边榜样学习,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四是要建强领导班子,培育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坚强的领导班子带出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6月22日,甘霖参加所在的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与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结合个人学习调研体会为省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及支部党员作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中,他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初心和使命、走过的各个时期,回顾了党带领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党的宣传工作历史,并分析面对的机遇与挑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艰辛探索,创造了伟大奇迹,坚守和践行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甘霖指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党的宣传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的初心和使命推进,从人民群众最希望的事情做起,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发挥至关重要的功能和作用。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更加需要宣传思想战线坚守初心和使命,自觉肩负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宣传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积极适应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传播格局深刻变革,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6月28日,邓勇为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又生动的党课。从《七绝·呈父亲》《沁园春·长沙》到《沁园春·雪》《七律·长征》,再到《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到韶山》《水调歌头·游泳》,他带领大家一边重温毛泽东著名诗词,一边通过每一首诗词创作的时代背景、革命形势,回顾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加深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他特别指出,四川是红军长征历经时间最久、走过路程最长、经过地域最广、经历战役最多的省份;飞夺泸定桥精神蕴含于伟大的长征精神之中,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省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凝心聚力、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省委政法委全体机关干部要在全省政法系统中立标杆、作示范,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在为民服务上见行动,在担当尽责上当先锋,在自我革命上出实招,以更高站位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奋力推动全省政法事业再上新台阶。

6月20日,王正谱结合前期集中学习和赴基层调研情况,深入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奋斗目标、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及时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目的就是要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步调一致朝着共同目标努力奋斗。要对党忠诚,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拥护党的领袖,这是绝对的、无条件的,不能有半点含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艰苦奋斗、不怕艰难、实事求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初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涵养为民情怀,真心为民造福,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要不忘使命担当,把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体现到正在做的事情上,在做好具体工作中担当起使命和责任,团结带领群众早日走上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四川日报记者 吴忧 陈松 付真卿江芸涵 张立东 林凌 郭静雯 采写)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