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四川省地方志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提高主题教育实效
——注重实际效果 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潘认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2 16:43:09 浏览次数: 【字体:

按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四川省地方志办紧紧扭住调查研究这个重点,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从发展全局着眼,从具体问题着力,从整改落实着陆,切实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

2019年6月2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攀枝花市仁和区迤沙拉村调研(何晓波 摄)

 着眼发展方向抓调研。强化发展意识,着眼转型升级,系统谋划推动调查研究。办党组着眼地方志事业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需求,突出地方志事业从“一本书主义”向“十业并举”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确立了“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调研主题。党组成员集中围绕这一主题,分赴内江、攀枝花、凉山、绵阳、遂宁等市(州),沉到基层一线,与干群一道,剖析优势劣势,分析重点难点,理清思路举措,找出了特色志书编纂、地理标志产品文化内涵挖掘、乡镇村志编纂、镇情村史馆打造等20余个着力点,致力服务乡村振兴。

2019年6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办调研组在攀枝花市召开调研座谈会(何晓波 摄)

2019年6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凉山州会东县姜州镇蓝莓基地调研(何晓波 摄)

2019年6月27日, 四川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 在 凉山州会理县铜矿村万亩石榴基地调研 (何晓波 摄)

2019年6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等瑜率调研组在梓潼县召开座谈会

2019年7月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率调研组在成都市双流区召开座谈会

 突出问题导向抓调研。2020年全面完成“两全目标”是国务院下达的法定任务,进度缓慢的13部《四川省志》分卷、5部市志及部分综合年鉴,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调查研究中,办党组坚持直奔问题,不怕亮丑,不避难点,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先后到志书年鉴推进工作滞后的10余个市县和省直相关部门调研指导,一部一部细化措施,绘出时间进度表,制订落实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圆满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2019年2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四川省志》总编工作会议

  聚焦落实指向抓调研。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抓好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调研基础上,围绕《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提出的“八大工程”,出台贯彻措施,提出聚焦落实的26条具体举措,要求处(社)再次细化落实措施,确保纲要真正在全省地方志系统落地落实。针对志鉴质量不高问题,及时建立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制度,集中力量开展了6次篇目审查会,全力推进四川省志、市县志、年鉴质量建设纲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确保多出精品。针对少数干部视野不开阔、创新精神不强等问题,分别以支部会、党员干部会等形式,专题组织学习讨论、问题检视、体会交流,引导大家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全力投入到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上。

2019年6月2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主持召开《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第二次审查会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潘认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