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在弘扬西迁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

作者:张迈曾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06版) 发布时间:2020-04-27 11: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张迈曾《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06版)

交大西迁博物馆 资料图片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断奋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1.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嘱托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知识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重视知识分子,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发挥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与知识分子有关的重要讲话,涉及教育、科技、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论述。新时代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一是肩负使命、求真务实。这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知识分子“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强调各类知识分子要秉持求真务实精神。广大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应当立足本职。例如,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个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地位有多高,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勇立潮头、引领创新。这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他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既甘于‘十年磨一剑’,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又对接现实需求,及时开展应急性创新攻关;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发挥合作优势。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这揭示了,广大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

三是天下为公、担当道义。这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当代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社会矛盾叠加,知识分子身处其中,面临着很多诱惑和挑战。广大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这一时代境遇中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这是沉甸甸的民族责任,也是神圣的时代使命。

2.西迁精神是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  

1955年,党中央为适应国防形势和社会主义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1400多名教工,特别是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率先垂范,近3000名青年学生热血沸腾,交大师生义无反顾登上“向科学进军”的西行列车,投身祖国大西北建设。60多年来,“西迁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奉行“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信念。而今,当年的青年教师已入耄耋之年,但仍然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无私奉献着光和热。回顾历史,交大西迁肩负的是建设西部的伟大使命,它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格局,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是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国家发展的时代壮举。一部西迁奋斗史,见证了广大知识分子爱党、报国、为民的自觉实践,形成和发展了以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为内涵的西迁精神,树立起不朽的精神丰碑。

一是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精神。西迁精神有如此巨大影响,在于其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可以看出,“西迁人”将国家和民族置于最高的地位,“舍小家为大家”,“心有大我”,这是心系祖国的深刻体现。

二是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西迁精神蕴含着艰苦创业的丰富内涵,是对传统知识分子“为万世开太平”高远境界的生动诠释。在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谱系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执着追求一直备受推崇。艰苦是一种客观条件,创业是一种奋斗姿态。从这个意义上讲,西迁知识分子身上体现的艰苦创业,蕴含着破除守成思维、创业再起航的宝贵精神品质。

三是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西迁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迁校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创造了百余项国内外科学研究领域的“第一”,在抢占科研制高点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改变西部地区的落后面貌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持。进入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开启了西迁后的再次创业——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大西北创造未来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教高地。这种创新精神是新时代知识分子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内在品质。

四是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西迁精神蕴含着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集中体现为“西迁人”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精神品格和不懈追求。自古以来,“为生民立命”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气质本色。“西迁人”将集体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前,始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其体现的无私奉献与“为生民立命”相统一,是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发光发热的集中体现。他们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知识分子献身报国、赤诚为民的生动写照。

总之,广大西迁知识分子身上体现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是几千年来在历史沉浮与激荡中形成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在拯救民族危亡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斗争中铸造的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在社会发展中不断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先进文化的深刻体现,始终围绕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展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体现。

3.将西迁精神落实在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行动中 

进入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西部振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历史性贡献。

一是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谱写胸怀大局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对知识分子也非常重要。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政治方向,一以贯之服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学习中,可以挖掘和运用好各种教育资源,“西迁人”的奋斗史就是最为生动的教材。

二是秉持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续写无私奉献的新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时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天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将这种爱国奋斗精神品格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贯通起来,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内化为每个人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并使之成为广泛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弘扬西迁精神,还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通过奋斗成就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做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不断丰富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坚守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

三是弘扬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绽放优良传统的新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赞扬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今天,弘扬这种宝贵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崇高情怀,始终把传承家国情怀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系起来,与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联系起来,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始终做到胸怀大局、心有大爱,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永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四是凸显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开启艰苦创业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中华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今天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拼劲,夺取教育科技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使科学研究真正做到“顶天立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西部。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以踏石留印的精神推动改革,主动迎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努力成为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作者:张迈曾,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