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三水共治” ——重庆四川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张国圣 周洪双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01版) 发布时间:2019-12-19 10:59:43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周洪双《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9日 01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担当上游责任,守护一江清水,筑牢生态屏障。重庆、四川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领着课题做调研、奔着问题抓整改、带着任务抓落实,更好地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展”方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11月25日,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召开。12月6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重庆市委全会和四川省委全会的主要任务,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重庆辖域内长江流程679公里,四川96.5%的面积属于长江流域,川渝两地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对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极为重要。重庆和四川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更加自觉地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做出“上游”业绩,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今年以来,四川先后颁布实施《四川省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等地方法规和政策措施,重庆持续实施《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意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等,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摆在压倒性位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和四川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就如何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重庆市委常委会、四川省委常委会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等中央会议精神,严格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采取切实行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协同保护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8月21日,四川通过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实行负面清单管控的实施细则,明确了从岸线开发和河段利用、区域活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系列配套管控要求和管控措施。除了严格管控污染物排放量大、产能过剩严重、环境问题突出的产业,还禁止新建、改扩建未纳入规划的港口、码头和过长江通道项目,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岸线和河段范围内投资建设旅游和生产经营项目,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捕捞、采药、开矿、采石、挖砂等活动。

11月18日召开的重庆市委常委会指出,遵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和自查问题整改;要坚持绩效导向,紧扣整改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明确责任单位,严肃追责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同处长江上游,共担“上游”责任的重庆和四川,探索建立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合作机制,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川渝两地《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书》《推进成渝城市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2019重点工作方案》等合作协议,将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作为重点,推进流域污染防治省市合作和绿色生态长廊共建。联防联治使川渝两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实现了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长江支流总体水质良好,有效保障了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截至10月22日,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首次突破100天,优良天数达到254天,均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创新驱动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神女峰下,巫峡峡口。“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让重庆市巫山县以“春赏百花夏纳凉,秋观彩叶冬玩雪”引来四方游客,全县30多个乡村旅游点成为文旅融合的脱贫致富支撑点和着力点。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的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让中外游客在饱览巫峡南北两岸美景,品味三峡厚重历史人文的同时,从一个侧面看到了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成果。

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自觉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和四川在全方位保护好母亲河的同时,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长江两岸积聚起“绿色+”产业链和产业带,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落户重庆。与中科院、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布局建设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0多个,累计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园区32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增加值都实现了年均两位数增长。四川实施建设制造强省战略,着力围绕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万亿集群、千亿企业,让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支撑更加牢固。

7月8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四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考察学习。7月17日,重庆市委召开主题教育集体调研考察学习交流会,共同研讨学习考察体会,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更加坚定地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创造新业绩,以新担当新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