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涵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作者:马明伟 来源:20191030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10:41:09 浏览次数: 【字体:

马明伟《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5 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只有把初心使命贯穿于各项工作,干事创业方有底气,方有力量,方能始终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一种要求,更应是一种追求;不仅是一种担当,更应是一种状态;不仅是一种责任,更应是一种境界。不论职务高低,不管身处哪个岗位,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涵养浩然之气,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涵养浩然之气,要在“诚”。古人有言:“君子养心,莫善于诚”。每一名党员在入党之时,都曾面对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读过入党誓词。时刻不忘庄严承诺,是须臾不能丢的神圣义务。倘若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就谈不上有党性修养,更谈不上取信于民。每一位党员干部,不仅要在“知”上常思“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更要在“行”上不改初衷、践行誓言,真正做到“诚于中,形于外”。

涵养浩然之气,重在“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要求就是“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既是党员的本分,也是从政的底气。心底无私、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就能做到问心无愧,就不会陷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成长成才之路才能越走越稳、越走越宽。相反,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与其因突破廉洁底线、法纪红线而惴惴不安,毋宁严守公私界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涵养浩然之气,贵在“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的不是一时一事、一朝一夕,而是需要一生坚守,始终践行。事实上,只有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砥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才能践行好初心使命,留得清气满乾坤。政贵有恒,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只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用初心使命洗涤心灵、固本培元,修怀德之身、养浩然之气、树清正之风,我们就能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中建功立业。

(作者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来源: 20191030人民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