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出版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发布时间:2021-09-28 21:20:48 浏览次数: 【字体:

557963eb5bb145a8ad7b6f3d4c4bf6d6.png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记者9月28日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获悉,近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正式出版发行。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共11个分卷24册约1200万字,是省级重点文化项目,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中华儿女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记忆、丰富巴蜀文化的内涵及有效地保护利用抗战时期四川相关历史文献。除了“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后续还包括“政治卷”“经济卷”“军事卷”“文学艺术卷”等。

此次出版的“大事记卷”,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承编。该卷所记述的历史事件,时间上自1931年、下至1945年,以1937年及以后为重点;地域范围包括当时的四川省、重庆市及西康省行政区。在资料选择上,坚持体现四川抗战全貌,既坚持政治原则,又重视史料价值,真实、完整地记载了抗战时期四川行政区域的大事、要事。

“少数民族卷”由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承编。该卷所辑录历史文献,主要包括1931—1945年在当时四川省(包括今四川省、重庆直辖市)、西康省(1939年1月1日正式成立,其行政管理范围部分在原四川省区域内,1955年10月撤销)的与民族事务相关的各类抗战历史文献。

据了解,《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客观记录了四川人民为抗日战争作出的卓越贡献,从而留存那段抗战历史记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这正是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的体现,也是省地方志办近年来坚持“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开拓创新、促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图片由四川省地方志办提供)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