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期刊协会】共同战“疫”,四川期刊在行动(二十四)丨讲好抗疫故事 传播抗疫力量——《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出版

来源:四川省期刊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26 21:55:47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刊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各期刊出版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进一步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坚守出版使命和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各期刊出版单位紧跟疫情发展态势,快速应对,主动作为。各单位精心策划安排战“疫”出版选题与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传播渠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从期刊出版、新媒体和数字产品等多角度发力,对外凝心聚力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对内提供多种形式文化产品和服务,为夺取战“疫”胜利贡献力量。

抗击新型肺炎

《巴蜀史志》在行动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辑的《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公开出版发行。

围绕抗“疫”出专刊。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党中央和亿万人民的心。为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组织指挥和决策部署,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宣传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周密安排、督导落实,宣传各级组织和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宣传一线医务人员、人民军队、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奉献,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经验,提升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能力,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辑出版《巴蜀史志》“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讴歌祖国,凝聚力量,弘扬精神。

精心组织广动员。为将专刊打造成精品期刊,省地方志办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紧急谋划、周密部署,于2020 年2 月初启动“ 疫情防控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踊跃参与,省内外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作者群报送原创文字、摄影绘画、书法剪纸、歌曲视频等各类作品近3000 篇(张、幅、部、首),极大地丰富了稿源内容和优秀作品数量。《巴蜀史志》编辑部紧紧围绕抗“ 疫”主题,精心策划栏目,认真选排作品,主动邀约专稿,精挑配文照片,反复编辑校对,确保专刊内容丰富、导向正确、旋律感人、精彩纷呈。

用小故事见大精神。专刊以“ 讲好抗疫故事,传播抗疫力量”为主题,设有《战“疫”画卷》《四川力量》《一线战“疫”》《亲历笔记》《人物风采》《防控启示》《抗“疫”赞歌》等栏目,刊发56 篇文章、220余张图片,168页,版面字数23万余字。

《战“ 疫”画卷》分“最美医护”“英雄出征”“人民警察”“社区防护”“志愿守护”“众志成城”6个专题,以大量高质量摄影作品和绘画作品直观反映在疫情面前,广大医护人员、人民军队、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等勇担使命、冲锋在前、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共筑防线、共守美丽家园的壮美画卷。《四川力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四川各党政机关、各基层组织、各行业系统用实际行动抗“疫”故事,以磅礴之势助力全国战“疫”的初心、决心、信心和恒心,极大地彰显了“四川速度”“四川担当”“四川力量”。《一线战“疫”》通过生动记述奔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急先锋”故事,展现了广大医护工作者、人民军队、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的信念、责任与担当。《亲历笔记》主要为亲历者自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想所思,充分彰显出了中国人民顾全大局、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人物风采》选介医护工作者、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等抗“疫”先锋的典型事迹,详实展现了在抗“疫”紧要关头,中华儿女的“硬核”担当。《防控启示》内容涵盖对当前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打好四川脱贫攻坚战、恢复旅游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建议,论述充分、见解深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抗“疫”赞歌》刊载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祖国、讴歌中国人民、讴歌抗“疫”英雄的诗歌、散文、金钱板、评书等抗“疫”文艺作品,唱响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时代赞歌。

布面油画《真勇士》

(童昌信绘)

剪纸《战友情》

(杨爱民作品)

本期专刊是《巴蜀史志》创刊38年来,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后,又一内涵丰富、图片珍贵、制作精美、极具收藏价值的主题期刊。除向四川省各级党政部门、省属高校、各大图书馆、各学术研究机构赠送外,还将赠送国家相关部委、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高校和史志研究机构。

来源: 四川省期刊协会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