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省委巡视省地方志办工作纪实(一)

作者:四川省地方志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执笔:徐高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0 18:40:56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巡视省地方志办工作纪实(一)

省委关怀化春雨

2021年新年伊始,取得抗疫斗争决定性胜利的中华大地,从党政机关到社会各界,卯足了干劲蓄势待发。

阳春三月,省委一声令下,全省2021年度巡视工作就此拉开帷幕。带着省委的关怀和清华书记的殷殷瞩托,省委十多个巡视组奔赴一线对相关党委(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省地方志办是新年第一批接受巡视的单位,全办同志既紧张又欣慰,既激动又有压力。这是省委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是对班子成员的关心和厚爱。2018年省地方志办党组新一届班子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在推动四川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这次巡视,既是省委对省地方志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整改情况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办党组领导班子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省地方志办自上一轮接受巡视以来抓整改强党建促发展的一次全面、集中、深入的监督与检查。

以昂扬奋进的新姿态迎接巡视,省委和清华书记的关怀像春风化雨般滋润着省地方志全体干部职工的心田!

查摆问题,彰显党组政治担当

2月23日上午,十一届四川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成都召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代表清华书记作动员讲话。省地方志办被列为省委16个省直部门之一,接受新年的首批巡视。

2月23日上午,十一届四川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成都召开

省委正式下发巡视工作通知前夕,办党组即召开2021年度第7次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巡视工作有关文件及党内法规,成立配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联络组。3月29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配合做好省委第十巡视组来办开展巡视工作的调整方案》的通知。巡视工作联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材料组、宣传报道组、信访协调组。《通知》要求,全办上下要高度重视,各处(社)严格按任务分工,高标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保证省委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全办干部职工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既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平稳有序,精心做好前期各项准备。

3月30日,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正式下发巡视通知,省委第十巡视组于2021年4月中旬进驻省地方志办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常规巡视。

“决不掩饰问题,翻箱倒柜查找,毫不推卸责任”,这是办党组发出的最强音!党组的严格要求,迅速转化为全办上下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按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办党组分“三个层面”(党组、机关党委、各处社支部)认真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及党内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深刻把握中央、省委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四个结合”查摆问题。即:结合党组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实际,从政治、组织、纪律、作风、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方面找差距、发现问题;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实际,从讲政治、讲纪律、守规矩、树品行、重实绩等方面找差距、发现问题;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地方志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目标,从传统业务、创新思维、工作推进等方面找差距、发现问题;结合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的实际,从整改事项清理销号中找差距、发现问题。

全体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表示一定认真按巡视工作要求和办党组安排,端正态度、摆正位置,不当甩手掌柜、不当局外人,虽然省委巡视的对象是党组班子及其成员,但找问题的根必须寻到问题的源,地方志办存在的问题或多或少都与全办每个党员干部密切相关。

一时间,“找问题”成了全办上下的口头禅。大家围绕“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找到了“理论学习效果不够理想、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还有差距、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还不到位、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还不够深入、服务全省发展能力水平不足、资政辅治力度还不够、方志服务群众还有差距、攻坚破难还有短板等问题”;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方面,找到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不够;做实“以案促改”还有短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薄弱环节;纪律规矩和制度执行刚性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未整治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具体规定还有差距;执行预算不够严格等问题”;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找到了“干部能力培养有短板、工作分配不够均衡、监督管理不到位、精准开展思想教育不到位、对干部激励关怀不够等问题”;围绕“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方面,找到了“巡视整改持续跟踪问效不够到位、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不彻底、整改审计发现问题还不全面等问题”。

为把问题找准、将原因析透,办党组要求各处(社)及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处室及个人职能职责,从上到下、自下而上全面自查。各处(社)把自查出的问题集中汇总到办党组,办党组经集体研究,认定发现问题的性质、归纳存在问题的主要方面,明确班子及其成员应承担的主要责任。党组班子及其成员将问题责任悉数扛在肩上,最终形成“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自查分析报告,接受省委巡视的整体把脉。

精心动员,凝聚力量

集结号总是在出征前吹响!

4月13日下午,巡视动员大会在省地方志办机关会议室召开。

动员大会现场严肃庄重,全体党员干部精神饱满,接受省委巡视检阅。会上,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赵晓东作全面深入动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元军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作表态发言。

4月13日下午,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工作动员会在办机关召开

巡视动员会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教育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巡视动员深化了对巡视监督的思想认识,增强了接受巡视监督和自我检视问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第十巡视组的要求上来,把巡视当作共同责任,做到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巡视,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客观真实反映问题,自觉接受巡视监督。

踏着牛年奋进的节拍,集中、紧张、有序的巡视工作在省地方志办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四川省地方志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执笔:徐高芳)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