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夯实政治责任 扛起主体责任——四川省地方志办积极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作者:朱 丹(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4 21:27: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7月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后,7月6日、7月16日、7月19日、7月20日、7月21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先后召开会议,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动员部署,夯实政治责任,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动员部署,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7月6日上午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赓即主持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订巡视整改方案、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事宜,并提出在全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7月16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陈建春在会上强调,要树立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为将整改落到实处,成立省地方志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7月19日,办党组集体审议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小组集体初审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各处(社)再次认真对照整改措施,进行修改完善,并于当日下午将修改意见返回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

精心筹备,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好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对省地方志办党组的巡视意见后,办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认真制订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筹备会议。会前,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认真学习研讨,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对标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自身的问题和责任。在此基础上,办主要领导主持起草并经集体讨论形成办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所有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由主要领导审阅把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7月20日上午,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遵循,围绕巡视反馈的14个问题,班子及成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订整改措施,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筑牢思想基础。

审议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地落实。7月21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陈建春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抓好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锲而不舍、持续推进,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二是要压实责任,推进问题整改。各处(社)要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推进整改落实,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挂图作战、逐项销号。坚持实事求是,对3个月内必须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按时限抓紧整改,及时报送完成情况,并继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需中长期整改的问题,要明确目标,拿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打好持久战。三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既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又注重从队伍建设上找原因、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把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贯穿始终,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拟稿:朱 丹(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