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慎终如始 圆满收官——《四川省志(1986—2005)》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邓肖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1:3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志·总述(1986—2005)》终审会会场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终审会会场

2020年7月30日下午,《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四川省志》总编陈建春主持会议。

2020年7月30日下午,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四川省志》总编陈建春主持召开《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

此次会议集中审查了《四川省志·总述(1986—2005)》《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以下分别简称《总述》《人物志》)。省地方志办副主任陶利辉代表两个分卷编纂委员会向《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汇报两个分卷编纂情况,各分卷复审组介绍业务指导和复审情况。审核委员会通过审查志稿、听取汇报、会议终审的形式对两个分卷涉及的政治、保密、体例、史实等内容进行认真评审,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志·总述(1986—2005)》终审会会场

会议认为,《总述》是第二轮《四川省志》少数采用条目体结构的分卷,是在继承续修志书体裁运用上的一种有益探索。全志类目清晰,总览全局,全面、客观概括记述1986—2005年四川全省历史发展概貌和取得的成就,重要线索清晰、重大史实无遗漏,达到概括性、著述性要求。 《人物志》作为续修志书,在首轮《人物志》基础上,全面展现20年间四川各界别人物对四川全面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和产生的重要影响。通过各界别人物重要贡献和影响的记述,全面呈现了川人精神特质和风貌,具有显著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

《四川省志·总述(1986—2005)》终审稿

《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终审稿

 两部志书均符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和《四川省志》质量要求的有关规定,政治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志稿质量基本达到编纂、出版要求,同意通过终审。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召开,终审专家与《四川省志·总述(1986—2005)》编纂人员合影【 前排左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陈廷湘;前排左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谭继和;前排左四: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院移民与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陈世松;前排右三: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陈智;前排右二:四川省民宗委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凉昭】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召开,终审专家与《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编纂人员合影【前排左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院移民与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陈世松;前排左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谭继和;前排右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陈廷湘;前排右一:四川省民宗委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凉昭】 

会议要求,《总述》编辑室、《人物志》编辑室要严格按终审意见加快修改完善,确保分卷及时出版发行。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志·人物志(1986—2005)》终审会会场

 至此,《四川省志(1986—2005)》92个分卷已全部通过终审验收。《四川省志》编修工作将认真落实尹力省长在5月9日省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完成第二轮修志”要求,牢固树立志书质量意识,严格审核把关,认真修改补充,全力推进志书出版工作,确保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如期实现。

2020年7月30日,《四川省志》第四十五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至此,《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全部完成省委、省政府规划的《四川省志(1986—2005)》92部分卷终审工作。图为完成全部终审后《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专家合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邓肖亭(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

摄影:吴  琨 (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  蒲建宇(四川省地方志办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