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宜宾市叙州区天宫山文化挖掘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0-10-20 10:03: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于2020年3月视察调研天宫山提出的“深度挖掘天宫山特色文化,加快推进天宫山文旅融合项目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宜宾市叙州区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天宫山特色文化的挖掘工作。通过市内外专家、本地文化爱好者和当地村民群众近半年的实地考察、资料收集、分析研究,初步形成一批成果。

一是开展田野调查。组织本地文化学者、作家,深入天宫山核心区200平方公里内的蕨溪简湾村、顶仙村、万寿村、干溪村、蕨南村、三块石村、正化村、政权村等10余个村,以及相邻的龙池、商州、屏山、大乘等乡镇,走访村组干部、老年乡贤200多人次,召开茶话会、座谈会300多人次。通过现场访谈、收集资料、实地考察等形式,对文化资源线索进行地毯式搜索,对该地区的自然风光、人文古迹、历史传说、民俗风情进行收集、鉴定、研究、整理、阐释。收集民间族谱资料30余种,民间歌谣等手抄本10余种。

二是咨询专业机构。在文化挖掘过程中,把实地调查与专业咨询相结合,反复调查,反复咨询,使挖掘工作不断深入。主要咨询了西南大学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四川省客家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四川省茶叶学会和宜宾天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专家、学者200多人次。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的10余名考古队员前后断断续续1个多月,深入天宫山核心区,对60余处新发现的古代石刻文字进行调查、测量、拍照、拓片和整理。对天宫山打鼓山歌、虫茶等5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录音录相和包装提炼。

三是形成初步成果。收集到与茶文化、道教文化、历史文化相关的地名故事、民间传说60余个。新发现文物古迹60余处,其中有重大价值,可作为旅游景点资源的30余处。拓印古代石刻文字100余处。完成专著《发现天宫山》《天宫山乡愁》《天宫山歌谣》3部书稿,在此基础上,正着手编写《宜宾天宫山》《纪实天宫山》《解说天宫山》和《美游天宫山》等文化旅游书籍。

来源: 叙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