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8 16: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坚持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条主线贯彻总要求。围绕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一套实施方案,印发一份学习计划,采购一套学习资料,组建一个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两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抓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带头整改、带头落实,带动班子成员全身心地投入,聚精会神抓主题教育;二是落实督导责任,领导小组采取专题指导、以考促学、谈心谈话等形式,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坚决防止主题教育走形变样。

三个结合明确目标任务。一是与市委巡察整改相结合,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一开始就改起来。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5个问题,立行立改5个、完成整改23个、建章立制长期坚持整改7个;批评教育10人次,新建制度1项,修订完善制度1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巩固和提升巡察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更好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三是与党史方志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结合实际将“党史方志履职能力和编研水平不高”作为主题教育自选专项整治内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党史方志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党史方志成果的质量水平。

四项举措确保教育实效。一是提前思考谋划。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提前组建领导小组,对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作出安排,8月中旬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安排意见》,提前开展学习教育,为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主动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联合市委组织部编纂《红军长征在雅安》革命传统教育读本,供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学习使用,充分发挥了党史部门的独特作用;结合雅安红色资源和党史工作实际撰写《长征精神在雅安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及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运用分析》资政报告,为全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资政参考。三是深入调查研究。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确定了3个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任务,由3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组织开展调研,全方面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敢于自我革命。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找准找实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和差距,为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来源: 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