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详细内容

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开展“五老”史料挖掘整理工作

来源: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8-05 17:5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五老”史料挖掘整理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川志函〔2021〕29号)精神,按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安排部署,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认真组织,积极作为,全面收集、挖掘、整理安州区部分“五老”史料,进一步宣传“五老”优秀事迹,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区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五老”史料挖掘及宣传,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确定工作方式,明确时间节点。同时,建立了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按分工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为任务及时落实到位提供了保障。

二、多措并举,深入挖掘

(一)广泛征集资料,做好准备工作。区委党史研究室广泛向全区征集“五老”信息,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会和知情人士联系沟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初步确定了一批“五老”人选,并对这部分“五老”的生平事迹、身体状况等进行初步了解,为下一步深挖“五老”史料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认真筛选讨论,抓好典型人物。根据前期收集到的“五老”资料,区委党史研究室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为标准,认真筛选,选取具有代表性、先进性的人物开展进一步史料挖掘和资料整理,确保人物事迹具有宣传教育意义。

(三)迅速现场采访,抢救原始资料。口述史整理是与生命赛跑的抢救工程。区委党研室结合实际,在确保“五老”身体状况有受访能力和有受访意愿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对接,认真准备采访提纲和采访设备,通过面对面口述采访、录音、视频拍摄等手段,真实、全面记录相关原始资料,留存“五老”精神。

(四)知情人士补充,丰富史料内容。为进一步丰富史料,防止史料出现片面化、零碎化、情绪化等问题,区委党史研究室在采访“五老”前后,联系采访了大量“五老”人员家属、同事、朋友等知情人士,对“五老”史料的宽度、深度、还原度进行了补充、对照、佐证。

(五)查阅文史资料,核实史料内容。此次史料挖掘涉及的“五老”人员大多是耄耋之年,有的口述内容及时间线与事实不一致。区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人员大范围参考和查阅相关档案、党史、县志等资料,同时借助网络资料,对陈述的史料事迹进行再补充、再完善,确保内容真实可靠。

三、强化宣传,发挥教育作用

(一)区委党史研究室将“五老”先进事迹作为党课重要内容,在本单位及区内有关部门、企业进行宣讲,以身边人的鲜活故事激励、启发广大党员干部,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二)区委党史研究室将“五老”史料整理成书面材料,积极报送,为安州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地方特色教材。

撰稿: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