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香港志》首册《总述 大事记》出版

作者:中指办信息处综合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2-30 18:22:0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2月28日,在香港地方志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香港志》首册——《总述 大事记》出版记者会暨上架仪式举行。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会主席董建华,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以视频致辞的方式,表达了对《香港志》的祝福及期望。

董建华表示,《香港志》记载的是香港人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动人故事,体现了香港与祖国命运与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还展现了香港学者存真求实、严谨细致的学术精神,以及香港各界踊跃参与、众志成城的民间力量。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志》可以让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了解香港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编修团队中许多年轻研究员通过参与修志工作进一步认识国家,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谢伏瞻对《香港志》首册出版、香港地方志中心成立一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香港志》的编纂与出版给予高度评价,对团结香港基金和香港地方志中心为《香港志》的编纂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编纂《香港志》,把香港的往事和当下的繁荣记录下来,利用志书这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载体,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所有同胞知香港、爱中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香港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和新突破。

香港地方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陈智思,团结香港基金总裁、理事会常务秘书长郑李锦芬,编审委员会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总述 大事记》主编丁新豹、刘智鹏及香港地方志中心总裁林乃仁一起主持《香港志》首册出版记者会暨上架仪式,并分别分享中心使命、愿景及编纂运作等细节。

据了解,香港地方志中心为团结香港基金旗下机构,于2019年8月成立,系非政府、非牟利机构,以“团结牵头、政府主持、社会参与、学者编纂”的民间修志方式,于9月正式启动首部《香港志》的编修。按照中心的编纂和出版计划,《香港志》记述上溯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时期的先民活动,下至2017年7月1日第五届香港特区政府成立。《香港志》将设有10个部类,涵盖自然、经济、文化、社会、政治、人物等,综合为66卷篇目,近300个单元,约2500万字,共42册分阶段出版,预计2027年全部完成。《香港志》的编修坚守“以史为据、述而不论”的原则,并广泛征询社会权威机构和各领域专家的意见,确保质量。《香港志》的内容审阅流程严格,所有内容需经过“搜、撰、编、统、审、核、定”七项程序,再通过责任编辑“内审”,专家“外审”认证审阅,才交由编审委员会批核定稿,并呈请中心理事会通过,付梓出版。《总述 大事记》是整部《香港志》的开篇,将于2021年1月4日在联合出版集团辖下书店公开发售。电子书会发布在香港地方志中心网站(http://hkchronicles.org.hk),供社会免费阅览。

(中指办信息处综合)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