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调研青海地方志工作

作者: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9-21 23: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高翔在青海调研地方志工作强调

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 接续谋划和推进

《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

d122d587bece41a5aae344cab366e88e.png

2020年9月18日,青海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西宁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常务副组长高翔,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黎,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主持会议。

高翔讲话指出,青海的地方志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对青海在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上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紧盯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这个重要任务,努力推进,奋力开拓,给予充分肯定。

高翔强调,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任务要求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成“两全目标”,精心谋划并扎实推进《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用志书的形式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光添彩。

高翔对青海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进取,创造条件,理顺体制机制,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守正创新、持续巩固“两全目标”成果上下功夫,着眼长远,强基固本,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出现临时突击、事罢人散的局面,为今后地方志事业的继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要特别重视地方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发厚重的地方志资料,发掘历史悠久的地方特色文化,为地方文化旅游产业等献计献策,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三要认真谋划好《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统筹好“两志”编纂与“两全目标”推进工作的关系,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总结好完成“两全目标”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最高质量标准,集中精力接续编纂好“两志”,讲好全面脱贫的青海故事。四要注意志鉴编纂的方向和质量。特别是涉及民族、宗教和重大历史问题上,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严把质量关,切实承担起地方志工作机构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高翔表示,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将加大对青海地方志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人员培训上给予倾斜。

张黎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高翔一行到青海省调研地方志工作表示欢迎,以“三江之源”“生态屏障”“国家公园”和“资源能源”这“四张名片”介绍了青海的基本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指出,青海省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创新工作方法,聚合各方力量,积极推进全省地方志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持续发力,一鼓作气,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两全目标”。

冀祥德在座谈期间就与会者提出的地方志事业发展、机构改革、志鉴编纂出版、方志馆建设等问题作出回应,有针对性地对青海地方志事业发展给予具体指导。

0e2ffd0e7f7a47a187f8103ea9497bc3.png

会上,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松义汇报了青海省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两全目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推进工作时间安排与措施,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海南州、海北州、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各地地方志工作情况。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