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2020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作者:中指办信息处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9-18 21:49:33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5—18日,2020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兼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出席开幕式并作动员讲话,他 指出,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者要积极参与到《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中来,认真思考如何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更好发挥地方志 “存史、资政、育人”三大功能。 下一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志信息化工作的使命感; 总结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思路; 弘扬精神、攻坚克难,努力破解新时代地方志信息化发展难题。 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主持开幕式,并 通报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分会理事、信息化分会会长调整情况,对参训学员提出要求,尤其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本次活动采取大会交流、授课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云南、兵团、湖南、上海、广州、佛山、绍兴市柯桥区等7家地方志机构代表先后介绍关于数据库建设、志鉴编纂数字化等信息化工作经验做法。

培训期间,高京斋、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兼文献信息部主任钟君、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肖禹、北京第七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CEO赫思佳、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总工程师王文清分别授课。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学员分成四组进行集中深入讨论学习。

9月18日, 举行闭幕式,中指办副主任邱 新立 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他介绍了地方志“两全目标”推进、“两志”编纂 筹备、第三轮修志谋划等“三大实践”以及法规建设、制度建设、学科建设等“三大建设”情况,梳理了地方志信息化工作与“三大实践”“三大建设”之间的关系。 他希望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传达好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做好本地信息化工作。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一级调研员于泳生、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信息处处长孙进、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魏孔俊、上海市长宁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军先后介绍分组讨论情况。

全国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信息化业务分管领导、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分会理事、参训学员等约 120人参会。 与会人员表示会议内容丰富、培训紧凑有序,对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谢捷摄影)

(中指办信息处)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