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全国地方志系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中指办信息处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2-03 18:03:49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国性行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全国各级地方志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制定防控办法

面对疫情,全国各级地方志机构纷纷制定防控办法,发布相关通知,凝聚各地地方志机构力量,共同抗击肺炎疫情。1月29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制定《中指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办法》。1月29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31日,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2日,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5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3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开展防控宣传

全国各级地方志机构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疫病防控宣传。一方面,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使大家了解和掌握抗击疫情的政策法规,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利用方志资源,挖掘历史文化资料,研究历史上的防疫典型案例,梳理各地防疫典型方法经验,为当地政府、社会各界防控疫情提供有益参考。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充分利用“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微信号等新媒体,加大病毒预防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原创发布的《这位义士的这一举动,挽救了110年前东北鼠疫千百万同胞的生命!》,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创发布的《浙江历代疫情大事记》等文章,引起良好反响。

征集防控资料

河北、山西、江苏、四川等多地在印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同时,要求本地地方志机构发挥部门职能,收集和整理疫情防控资料。各级地方志机构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收集疫情防控工作的文字、图表、照片、音像、实物等资料,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组织整理汇编疫情防控实录或资料汇编等,把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历程记录下来,为编纂《中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志》作准备,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使命职责。

采取防控举措

第一,深入防疫一线。1月31日,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员志愿者,来到结对的虎丘街道西园社区,与街道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排查和疾病防控宣传工作。

第二,发出防疫“倡议书”。2月1日,临汾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向临汾市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社会各界以及党史方志研究工作者增强科学意识、遵守防控规定,切实发挥党史方志工作者勇于担当的使命职责。
第三,暂停对外服务。自1月24日起,江苏、浙江、广东等多地地方志机构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陆续暂停方志馆参观展览、查询资料、专家讲座等对外服务活动。

(中指办信息处综合)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