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赵行同志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发布时间:2020-01-19 16:06:0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 赵行

(2020年1月14日)

e2a0c9c2de17476faf3077fc2fb1bc3f.JPG

2020年1月14日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赵行在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上讲话


各位理事:

大家好!

新年伊始,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刚才,高志刚同志代表学会常务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对一年来学会所做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2020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年来,学会理事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地方志办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扎实履行学会职能,在服务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我受陈建春会长委托,谨代表学会常务理事会向各位理事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学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讲政治是地方志的立业之本,是地方志工作的生命线。地方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志工作机构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在座各位理事,大多是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或中坚力量,史志理论研究的专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地方志工作姓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地方志工作、学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对于地方志工作、地方志学会工作来讲,特别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站位。我们的工作与党史国史教育,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都紧密关联。从事地方志工作、学会工作的同志要形成一种职业敏感,凡事首先要从政治上进行考量,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们党的意识形态,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地方志工作、学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实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

第二,高度重视学会工作。学会工作是地方志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四川省地方志学会作为全省地方志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是地方志工作部门与史志爱好者沟通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服务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学会在史志理论研究、地方志宣传、扩大地方志影响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摒弃只抓业务不抓学会工作的错误思想,树牢“一盘棋”思维,切实做到学会工作与地方志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要充分发挥学会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积极举办各类学术交流会议,营造推陈出新、敢想敢试的浓厚学术氛围。要充分发挥学会方志文化普及传播的生力军作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遍布机关、高校、学术机构、民间团体,是宣传传承方志文化的有生力量,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加活动频度,提升学会热度,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厚植学会群众根基,极大推进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工作的认知、理解、支持。要充分发挥学会对外展示及辐射地方志成果的重要窗口作用,通过学会这一广阔平台,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展示地方志成果,促进全社会读志用志传志热情,提升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实效。

第三,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当前,进入新时代的地方志事业,需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地方志转型发展提供更强的理论支撑,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实践创新。作为理论研究“智囊团”“主力军”的地方志学会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在去年11月22日召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上,建春会长就指出,我们虽是方志成果大省,但却不是方志理论强省,在理论人才、理论视野、理论水平、理论成果上与先进省(区、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我们要进一步深化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借台借力拓展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平。要探索建立重大理论课题集中公关制度、重大理论课题激励奖励机制,实现理论研究新突破。要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开展理论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理论研究,为全省地方志工作者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提供理论指引。要围绕地方志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助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城乡基层治理等开展理论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资政服务。要围绕科学编制《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地方志机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部门、史志立法、志鉴编修等主责主业开展研究,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

第四,精心抓好评奖工作。今年,根据省社科联安排,学会将开展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方志类)初评工作和省第十九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这是学会两年一次的大事、要事,是各地地方志成果的集中展示,各位理事要高度重视,部署安排好申报工作,确保高效组织。要本着宁缺毋滥、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原则,对照省地方志办《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对志鉴质量提升提出的具体要求,把好申报的地方志成果的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质量关,确保申报的地方志成果代表各地(单位/行业/部门)的最高质量和水平。学会秘书处要充分谋划好评审工作,预留出充足的评审时间,采取增加行业顶级专家学者评审比重、压缩行政领导评审比重等方式,从严开展省第十九次社科奖(方志类)初评和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确保评审过程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向省社科联推荐的地方志成果,真正代表两年时间内我省方志领域的最高水平。同时,针对省第十八次社科奖中方志类仅占总奖项的1.25%的情况,抓早与省社科联沟通联系,增加省社科奖方志类奖项比重,提升地方志在社科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第五,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做好地方志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地方志工作是需要弘扬“工匠精神”的工作,也是能够培育专家、造就大师的工作。《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健全和完善各级地方志专家库,广泛吸纳各类专家学者和熟悉地情的各界人士参与地方志工作。实施地方志人才工程,制定全国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着力培养约100名国内知名地方志领军人才、约500名省级地方志专家、约5000名地方志编修业务骨干。从我省的实际情况来看,地方志编修业务骨干有一些,但还远远不够,省级专家、国内知名地方志领军人才更是凤毛麟角,这势必阻碍和制约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我们要站在地方志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把人才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培养机制,加大培养力度,搞好梯队建设,力争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着力培育一批国内知名地方志领军人才、省级地方志专家、地方志业务编修骨干,逐步把我省建成与方志成果大省相匹配的方志人才强省。要继续加强在高校、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民间史志爱好者中吸收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力度。要充分利用省地方志办以及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为会员施展才干创造条件。如,采取吸纳会员成为“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的专家作者群、适时汇编地方史志研究论文集等形式,为会员成长搭建更广阔平台。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两全目标”的决胜之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地方志办工作部署,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更加广阔的研究视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开拓全省地方志学会工作新局面!

最后,祝各位理事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