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陈建春同志在省地方志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4月1日)

作者:陈建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03 16:20:33 浏览次数: 【字体:

1f31a3e8273c418caededf4dfde68bea.jpg

2019年4月1日,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省地方志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在省地方志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4月1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陈建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刚才,邓瑜同志传达了2019年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省直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我们要按责任书所签订的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各处及年鉴社干部代表就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Ⅶ》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他们的发言,进一步告诉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纪检组刘梅副组长传达了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阐明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在肯定我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同时,也指出我们还存在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并对我办抓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我办实际,我讲四点意见。

fcbee364988c4dbba9cae4846ada8f0b.jpg

省地方志办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场

一、始终把认清当前形势作为第一要务,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前段时间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我们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从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看,党中央要求越来越严、态度越来越坚决、百姓期望越来越高、各类监督越来越具体、对查处问题的处理越来越严格。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一严到底。一是要明确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化,通过全党上下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了新的局面。二是要明确我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须”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是对40年来管党治党经验的一次全面、深刻、准确的分析,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三是要明确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四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和党员教育管理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经常对表,校准偏差,带头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时强调: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虽然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科学研判上来,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增强新认识,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法违纪案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把学习摆在首位,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一意志、凝聚力量,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奋斗。

(一)坚定政治信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党就要讲政治,作为执政党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讲政治,就是丢了魂、失了根、忘了本。原苏共领导人雷日科夫在其《大国悲剧》一书中说,西方颠覆苏共的一张牌,就是“淡化政治”。苏联解体前,一些苏共党员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甚至成为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造成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终酿成了这一历史悲剧。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党员干部才能时刻讲政治、讲规矩,才能做到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鲜明。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作为共产党员的一份子,我们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动摇,多思考个人为党做了什么,而不是计较党组织给予了我们什么的问题。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扎实的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工作实践全过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今年,我们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组要带头开展好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要抓好落实,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支部集体学习,并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方志四川·微党课”等平台抓好个人自学。

(二)坚持党的领导,做行动上的维护者

党的历史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关键在于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地方志系统落地落实。同时,要坚持把深刻吸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同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地方志系统有任何市场。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确保地方志系统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三)提高政治能力,做改革中的实践者

讲政治,不仅有个政治态度问题,还有个政治能力问题。仅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坚强的政治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纵观近年来中纪委、省纪委查处的干部案件,许多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政治问题,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会不会、能不能、善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解决问题,反映出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判断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在政治上是否成熟,要把讲政治放在考量干部的第一位。我们地方志部门的干部,是历史记述者,更要懂政治、讲政治、善政治,在修志著史过程中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不断培育政治担当,对错误的言论敢于亮剑,对不良风气敢于抵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揭露,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在实干中增长才干,在历练中积累经验。

三、始终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第一工程,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严防“四风”反弹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较真碰硬,善做善成,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但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仍然是一场任重道远的持久战,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一)以案促改,寸步不让纠四风

“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关键还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从近年来各级各地通报的典型问题看,违纪者之所以不收敛、不收手,普遍存在“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擅权任性的放纵心理、不以为然的麻痹心理、照走老路的惯性心理、事不关己的看客心理、身不由己的从众心理、法不责众的糊涂心理”。这八种心理误区,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低估了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决心,错判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反映了这部分人“四个意识”没有入脑入心,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还有差距,对中央要求没有看齐跟上,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戒惧。近年来,虽然我办未发生一起被通报处理的“四风”问题,但并不代表问题就不存在。我们坚决不能抱有上面提到的八种心理,坚决不能给“四风”问题提供在我办发育的温床。如发现苗头性问题,绝不姑息,从严处理,以实际行动彰显我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决心。

(二)修身齐家,驰而不息转作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般来讲,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作风,其家庭也往往必然有什么样的家风;反之,家风如何,又影响着领导干部的作风。好家风是一面镜子,也是涵养好作风的源头活水。家风正,则身正,身正,则心正,心正,则行正。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总书记历来重视家风建设。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其中有一集的主题就是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相关论述。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大家应多看看这类节目,从中领悟做人道理,找寻工作动力。好家风、好作风,其核心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单位,个人的德行操守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关于干部“政德”的问题。我办是一个高学历人才集中的部门,我们要把家风建设、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配偶及亲属,教育好子女,以好家风助力好作风,不断加强个人修炼,提高个人道德水平,友善协作,塑造我办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的良好干事氛围。

(三)双管齐下,激浊扬清树新风

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有许多把人民利益看得比山还重的好干部,如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也有不少破坏人民利益、破坏党的事业的腐败分子。明太祖朱元璋曾问手下人“天下什么样的人最快活?”,有人答道“畏法度者快活”。朱元璋闻后大悦,改了一字为“守法度者快活”。这个“守法度”,就是“脑中有戒,不逾规矩”。从事地方志工作,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担得起责任。近年来,我们也涌现出凉山王林吉、广元邓颖全等默默耕耘、坚持不懈的方志人,还有90岁高龄远隔大洋报思想、身在异国心向党的成都市地方志办党员干部张先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发现、积极挖掘这一类先进典型,同时,对照反面典型,以榜样为镜,自觉检视个人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促使干部在提升能力上更加自觉,在言行举止上更加规范,在执行纪律上更加坚决,在履职尽责上更加勤勉。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欧洲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提问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迅速刷屏,赢得多方赞誉。大境界造就大胸怀,大格局成就大作为。地方志工作者也要有“忘我”的境界,涵养大家气象,祛除功利心态,多下苦功、多练真功,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一要志存高远,培育“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提高编纂质量,勇攀修志高峰;二要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甘当“孺子牛”,愿做“老愚公”;三要充实新知、放宽视野,不局限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不为过去的成绩沾沾自喜,要和昨天的自己比进步、比收获,与智者为伍,不断追随高人脚步;四要心存定力。有定力,意味着理智自控与执着坚守,在日常工作和具体工作如招投标等事项上,手握戒尺,规行矩步。在选人用人上,党组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法规制度,鲜明用人导向,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为我省地方志事业永续发展储备好中坚力量。

四、始终把发挥方志效用作为第一抓手,把工作落细落小,在笃行求实中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培根铸魂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殷切希望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四个坚持”也是引领我们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指挥棒”。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效用,始终不渝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

(一)把牢“存史”之基,修志著史不动摇

地方志事业关乎历史延续、文化传承,关乎当前建设、未来发展。编志修鉴是地方志工作的主业主责,是地方志事业的基石。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欧洲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时说:“知古可以鉴今,为了更好前行……中方愿同法方一道,传承历史,开创未来,使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展现了历史文化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地方志就是在记录、传承历史。笔墨当随时代。地方志工作是记述时代的一面镜子,我们应当自觉观照现实,记录时代巨变,刻画精神图谱,为新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二)把稳“资政”之舵,服务中心不偏航

盛世修志,贵在致用。资政辅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地方志事业的航线和方向所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方志效用,服务地方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近年来,丰富多彩的地方志成果,为各地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地理标识产品过程中,提供了可信依据。我们要继续追本溯源,以史为据,组织撰写高质量的资政文章,力争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地方志咨政建言的脚步就跟随到哪里,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新媒体发展。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占领网上舆论主阵地,关乎党的领导,关乎社会稳定。去年以来,我办在发挥“资政”效用上做了一些努力和探索,取得了较好成绩。编志著史是为了记录历史、传播知识、展现智慧,从而提高管理者的社会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提高个人的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增强全民文化自信,这是地方志工作的目的所在。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地方志“资政”作用,努力提升编纂质量,积极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守好舆论主阵地。

(三)把好“育人”之本,传承教化不停步

为谁著史、为谁立言,是地方志工作的根本性问题。脱离了人民,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谈不上培根铸魂。地方志工作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情怀温润心灵。我们要把我省发展进步和四川人民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在“引、领、扶”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传之久远的精品佳作;要更加注重修以致用,建立地方志编修与使用相贯通、相融合的机制,形成精品力作储备一批、生产一批、推广一批的良性循环,向世界展现四川精神、表现四川力量、弘扬四川价值,真正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让我省地方志事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同志们,地方志事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在中指组指导下,一心一意抓主业,义无反顾谋发展,一以贯之肃政风,坚决如期保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志”礼!

谢谢大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