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方志文苑】我与地方志二十年(四)‖汪毅

作者:汪 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6 20:34:38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四)

汪 毅

编者按:2021年4月20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五老”史料挖掘整理及宣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川志函〔2021〕29号)。对此倡导,汪毅同志积极响应,推出了《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该书为汪毅著,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约30万字,120幅图片。图文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记录了作者从事地方志工作20年的历程,展示了其修志格局和方志文化视野。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分图录、叙谈、著述、评家辑存四大部分。图录包括“汪毅文献特藏馆”捐赠、策展“方志中国”、著述成果、编辑成果、用志成果、人物推介、中国地方志成果展、四川省新编地方志成果展、学术活动,助力《条例》、工作留痕、荣誉证书、志道谊长、两岸交流、《地方志工作者之歌》15个单元,记录了作者与地方志的20年;叙谈对图录内容作了回顾和诠释;著述分《方志影视》《志书评考》《志书审读》《方志漫谈》《史志文丛》《方志诗词》《方志馆建设》七个系列,呈现了作者的创作成果;《评家辑存》辑录了业界方家对汪毅著《方志四川》的一组评论。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展示了方志文化特色,涉及内容较广泛,具有较高史料价值,有利于“地方志文库”建设。其总结方式,在方志界具有一定代表性。为此,“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特发布书中“叙谈”部分内容并配图,以飨读者。

2021年4月20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五老”史料挖掘整理及宣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此倡导,我积极响应,意在留下一些有一定价值的史料并抛砖引玉,以丰富“地方志文库”。

在四川修志界,我虽非“五老”之一,亦说不上对地方志理论有何特别建树,但却是一位有20年修志磨练的“老兵”,参与和见证了一段难以忘却的修志历程并有若干体会,包括对司马迁“究天人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经典的憬悟。的确,中国地方志源远流长、代代赓续。这里毋需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样高大上的格言警句,也毋需说“让心归于零”“让过去随风而去”这样的戚戚低语。然而,客观地说,在方志界通过图文方式,把自我的职场回顾置之于修志背景的时代格局中,作比较系统的总结者寥若晨星。其客观原因,虽然可列若干,但经历、格局和情怀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交谊的修志同人中,栏入我视野的“我与地方志”,往往是出版的个人论文集或专著或工作性质(讲话)的结集。其心血和智慧结晶,在地方志大厦的建造中无异于增砖添瓦;其“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情怀表达,在地方志美丽的天空中无疑是一朵吉祥的云。

地方志横陈百科,为“一邑之实录”“一方之全史”“一邑之大观”,故古人有“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等感慨。是的,地方志博古通今,让我充满敬畏。虽然我从文化部门“改弦更张”入道地方志20年,但深知求其底里尚存差距,无论是在地方志史论方面,还是在其他研究和广泛涉猎方面。尽管如此,我依然自得其乐地编印了《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孟子·梁惠王下》中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句,表达了一种襟怀和云水风度。惟愿此书能为四川新方志发展史留下一枚“抓铁留痕”的印记,具有“众乐乐”效应和分享价值。其探索意义,以为不仅可以触类旁通,而且可以洞开我心灵之中的那扇修志之窗,敞开我的修志格局之一隅,为我的职场生涯与心路历程画一个属于“我之为我,自有我在”的符号。这个符号,或许就是火锅“热盆景”,麻辣鲜香甜,五味杂陈。把从业20年熬炼出的这个“热盆景”呈现出来,掬一捧情愫所至的“热气腾腾”,以丰富修志同道的味蕾,裨益我曾为之付出和爱着的修志事业之一二,这便是我摈弃瞻前顾后、下定决心编印这本书的初衷。

上述絮言,是为叙谈,以飨读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汪 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原副会长,《四川省志》原副总编。一级文学创作职称。现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 )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