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巴蜀史志》2022年>详细内容

《巴蜀史志》2022年第1期(总第239期)

作者:朱艳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5 19:2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巴蜀史志》2022年第1期出刊

3月15日,《巴蜀史志》2022年第1期出版发行。本期设“时政辑要”“封面故事”“人物访谈”“蜀中人物”“巴蜀文献研究”“红色记忆”“盆地探秘”“《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评析”“资治探索”“方志动态”等10个栏目,共发表23篇文章,20余万字。同时, 本期启用中国当代作家、诗人、书法家马识途104岁时为《巴蜀史志》题写的刊名。

“时政辑要”栏目以解读时政热点、展示方志工作为主要内容,刊发《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2022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立足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新时代能力——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2篇文章,聚焦介绍2022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概况。本期刊发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文章《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全面做好地方志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该文结合地方志部门职能职责,强调要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注重运用先进文化构建美好精神家园、不断创新主流意识形态传播方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个方面守牢地方志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立意深远、思想深刻。

“封面故事”栏目以中国颛顼文化之乡、中国傈僳族祖居圣地米易县为记述单元,刊发《在米易的记忆里——米易县历史人物散记》《米易大地演绎出的甘蔗传奇》《漫说“米易三绝”》3篇文章,介绍昌意、颛顼、司马相如、司马迁、石达开、朱德、黄炎培、李富春、彭德怀等历史人物在米易留下的生动事迹和传说故事,记述米易甘蔗种植的悠久历史、利用甘蔗加工制糖的璀璨华章、米易红糖的前世今生,展现号称“米易三绝”的铜火锅、曾凉粉、猪肚子3种米易特色食物制作食材、制作过程及背后蕴含的人文故事。这3篇文章视觉独特、主题明确、资料详实,对读者了解米易地域风情、人文历史、文化传承、名优特产大有裨益。

“人物访谈”栏目刊发《42年军旅梦,惊涛骇浪筑军魂》一文。该文系四川省地方志办为留存珍贵文史资料,会同考拉看看对从仁寿县走出的海军少将、原东海舰队副政委魏伯良的访谈文章。文章详实记述魏伯良将军艰难困苦的童年生活、刻苦好学的读书时期、踏实肯干的基层锻炼、艰苦卓越的军旅生涯、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展现魏伯良将军在诗歌创作、书法方面的深厚造诣,反映魏伯良将军退休后捐资助学、捐资修路、扶贫扶弱、赠书赠字的高尚情操。通过访谈介绍,读者可从中领略魏伯良将军报效祖国、重情重义的赤胆忠心,感受魏伯良将军雄壮激昂的军旅情怀和豁达睿智的人生智慧。

“蜀中人物”栏目刊发《群山俯首拜英雄——朱德与泸州有关的五大卓越功勋》《才具明练 为守兼优——记清代四川贤吏吕朝恩》《曲声儿倒也风流——萧自熙先生散曲创作之美学解读》3篇文章。其中,《群山俯首拜英雄——朱德与泸州有关的五大卓越功勋》一文重点介绍朱德90年传奇人生中与泸州有关的五大卓越功勋:率领支队担任纳溪保卫战主攻重创北洋军,使该战成为护国讨袁的转折之战;驻防泸州期间大规模清乡剿匪,百姓刻石敬立两座德政碑;策动军阀杨森易帜和参与领导泸顺起义,有力配合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很好地协助毛泽东、周恩来,是四渡赤水战役的重要指挥者;多次听取汇报、现场考察、提交报告,有力推动泸天化的建设发展。文章层次清楚、史料充分、述论结合,有利于宣传弘扬朱德在泸州的革命功勋、丰功伟绩。

“巴蜀文献研究”系四川省地方志办与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为呈现巴蜀文明情态、鉴赏巴蜀文化风采、活跃巴蜀文献研究合作创办的栏目,继2021年第6期首发3篇文章后,本期再刊发《张浚佚诗文辑录》《彗星尸子:其人及其书》《“西道孔子”扬雄及其著作》3篇文章。三文作者皆为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专家,他们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多年的研究积累,系统梳理辑录南宋抗金名臣、学者、蜀学重要代表人物张浚诗文遗存,详实考证分析先秦思想家尸子其人及其著作《尸子》一书历代著录辑存情况,深入研究阐释汉辞赋家、思想家扬雄其人及其代表作《太玄》《方言》《法言》的历史地位与影响。3篇文章内容详实、论证有力、见解深刻,集介绍性、考证性、研究性为一体,为引导读者领略巴蜀文化的博大精深、关注巴蜀文献的整理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红色记忆”栏目刊发《寻找流失红军幸存者——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件鲜为人知的史实》《川陕苏区红军石刻标语艺术探索》2篇文章。前文作者通过追忆其在川西麦洼地区(今红原县)工作时的一段亲身经历,为读者还原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红军经过的广大地区开展寻找流失红军这一重要工作,以更好激发人们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后文通过系统研究川陕苏区红军石刻标语形成历史背景、类型、特征,比较分析川陕苏区红军石刻标语艺术价值,指出今天的宣传工作应具群众性和大众性、应重视艺术性、应有强烈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文章视角独特、立意高远、概括性强,有利于读者加深对川陕苏区红色文化的认识了解,有助于宣传工作者从中得到启示。

“盆地探秘”栏目刊发《梁平三彩圣旨的主人是谁?》一文。该文以重庆市梁平博物馆馆藏的1901年清光绪皇帝颁发的三彩圣旨为记述对象,对比研究河南省巩县(今巩义市)孝义镇李鸿绪和四川宜宾李鸿绪出生年代、家世家室、生平事迹,分析推测梁平博物馆三彩圣旨的主人应是抗日民族英雄、四川宜宾人赵一曼的亲生父亲李鸿绪。

“《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评析”为本刊新设栏目,意在分期刊载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全省地方志系统就《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一书撰写的评析文章,宣传四川省地方志办旧志整理成果,为当下志书编纂提供借鉴。本期刊发《试析〈中国省别全志〉产生背景及其编纂特点——以〈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为例》《基于比较视野下日籍〈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的价值与特色》《历史时期成渝双子城市的互动——以〈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为中心的考察》《读〈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有感》4篇文章,集中探讨《中国省别全志·四川省》成书背景、编纂特点、价值意义及存在不足。

“资治探索”栏目刊发《地方志机构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部门作用研究》《新方志人才素质构成和能力养成研究》2篇文章。前文系四川省地方志办于2020年组织开展的重点研究课题结题文章,该文围绕地方志部门的职能职责,站在全国视野,从历史与法理、理论与实践、现实与创新等角度进行分析论述,凸显地方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价值和功能,梳理指出地方志机构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验与成效、困难与问题,提出地方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动力与路径。后文系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组织撰写,该文以新方志人才素质构成和能力养成为研究对象,指出当前地方志系统面临优秀人才缺乏、人员专业素养不强、人员流动频繁等现实问题,存在地方志事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地方志人才素质能力建设的重要性,通过明确地方志定位、明确素质能力定位、明确史志精神定位,加强分层培养、创新培养方法、营造成长环境、用活培训资源等措施,打通地方志人才培养通道,加强地方志人才培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朱艳林(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